余以謙: 歐盟「神根恊定」名存實亡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窮於應付難民問題的歐盟各國,現已各自為政,不得不採取緊急措施措施限制難民進入了。這一來,一九八五年六月十四日在盧森堡小鎮神根(Achengen)誕生的「神根恊定」就發生動搖。這個恊定最初由法、德、荷蘭、比利時、盧森堡五國簽署成立,它規定成員國之間取消彼此邊境管制,人民只須持有有效身份證即可自由流動。現在「神根恊定」有二十六成員國,其中二十二國是歐盟成員,四國是非歐盟成員。這個協定是難民們的夢想,改變命運的依靠,只要正式被收容為難民,就可利用這道「護身符」在歐洲富國尋求安身立命。可是現在情勢變了。戰後最大的難民潮令歐洲嚇怕。「神根恊定」事實上已是名存實亡。而今年以來已有十一萬難民湧入歐洲,嚴冬尚且阻止不了難民,即將來臨的暖春更難了。三月中旬歐盟首腦召開會議將決定恊定的命運,但是歐洲各方預料將是非常棘手。

一月二十五日,德國宣佈將去年九月暫行實施、為期半年恢復國境審查難民的措施,凖備延長兩年。二十六日,丹麥成立新法沒收難民的財物,政府宣佈難民申請人所持財物如現金等在一萬丹幣克羅里(約一萬三千港元)以上者,其超出部份予以沒收,以補充供應難民居留期間的一應生活福利費用。而且這一新法對於申請福利津貼的丹麥人也適用。但是聯合國難民公署就批評此舉會招致外國人討厭,令人連想起二戰時期納粹對猶太人沒收一切財產的殘暴。此外瑞典、奥地利同德國一樣,在去年秋季就恢復邊境審查、匈牙利、塞爾維亞以及東歐國家都採取不同措施,或架起有刺鐵絲網,或聯合出動軍警在邊境阻止難民。大多數歐盟國家普遍認為「神根恊定」對社會治安、文化、宗教引起的鴻溝等帶來深刻的影響,對歐盟的理念所謂「移動的自由」有「敬謝不敏」的趨勢。

但另一方面,如果「神根恊定」真的解體,對歐洲以及歐洲以外的國家包括中國也有不利的一面。據德國普羅洛斯(Prognos)研究所於二月二十二日發表的報告,說由於「神根恊定」廢除,有關國家的企業在貿易、物流損失寶貴時間之外,須要增加人手及交通運輸、存倉等費用,令企業成本提高百分之一到百分之三。因此預計未來十年(二零一六到二零二五年)內,同歐洲大量貿易的美國將損失九百一十億美元。中國更多,損失九百五十億美元。德國損失七百七十億美元。法國八百億美元。

今年三月中旬,歐盟國首腦將開會重點討論迫切的難民問題。歐盟的理事會主席、相當於「大總統」的托斯克今年一月中說:「能不能防止作為歐洲聯合重大成就的『神根恊定』崩壞,只有不到兩個月的時間了。」這就是說,三月中旬之前如果歐盟首腦們仍然拿不出解決難民危機的辦法,那就是歐盟政治綱領的失敗。作為歐盟「主心骨」之一的「神根恊定」面臨怎麼樣的命運?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