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單車隊、建小村莊:歐洲小孩的生活

A+A-

3057379-inline-s-4-in-this-danish-city-5-year-olds-bike-to

活在香港的小孩子,每天都承受著龐大的壓力。功課、測驗、TSA、補習班、興趣班填滿了他們的童年。家長為了他們的安全,很少放手讓他們自立自主。這是否唯一正途?且看歐洲成長的小孩子如何過著不一樣的童年,一步一步學會獨立,或許會有啟發。

在丹麥奧登斯(Odense),小孩子從五歲已經會學習用「自己方式」如行路、踩單車或滑板上學,有學校甚至會禁止家長在校門前停下私家車接送子女。人口約二十萬的小城奧登斯裡,五個小孩子中就有四個自行上學

奧登斯近年做好城市單車配套,確保安全。即在踩到沒單車徑的街道,對學童而言也非險境,因為丹麥的司機會與單車客互相禮讓,而且城市建造了不少隧道和天橋供單車客繞道,避開繁忙公路。居住在奧登斯的小孩子,從幼稚園就開始學習踩單車,「單車駕駛學校」會教他們「道路意識」。更特別推行名為「Cyclescore」的計劃,設置關卡,小孩子經過即可抽獎,名貴禮品包括單車飾物、T-shirt 等。上述種種努力使踩單車的學童上升,他們到外地考察時,也不會乘校巴,而是組成威風凜凜的單車大隊出發。當局預計,在未來或能達致九成學生行路、踩單車或滑板上學的佳績。

timmerdorp-3

荷蘭格羅寧根的小孩子也不遑多讓。一群十至十五歲的小孩子,參加了叫作「Timmerdorp」的訓練營,學習木工。他們在兩位導師監督下,四日內就建成一座小村莊,裡面有游泳池、滑梯等設施。過程中用到鋸刀的工作會交予成人,但造木工時小孩子不免損傷幾隻手指。即使如此,根據 Timmerdorp 的網頁,這個「會流血」的訓練營仍有超過 650 名小孩子參與。家長只可遠觀,不可干預小孩子的一舉一動。這種訓練營在荷蘭早已普遍,每年都有持續舉辦,深受歡迎。

歐洲國家小孩子的童年生活在香港好像難以實現。單車上學為例,香港交通繁忙,城市亦無配套可言,家長不許小孩子踩單車尚可理解。但是家長老說危險,不鼓勵子女接受挑戰的話,只會令小孩子成長時不敢去闖,長大後迎來更大的失敗

nYITD1o-1200x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