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垃圾上太陽:最佳減廢方法?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香港垃圾何其多,依賴堆填區和焚化爐,前者遲早飽和,後者污染空氣。可惜港府治標不治本,強推「三堆一爐」,在推動源頭減廢以及增加回收量上,卻未見積極實踐。長此下去,貝魯特的「垃圾河」,或許就是明日的香港。

太陽的表面溫度高達 5,500°C。 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總署
太陽的表面溫度高達 5,500°C。 圖片來源:美國太空總署

英國有人忽發奇想:何不乾脆將垃圾射到太陽?再多的廢物,只要掉進這個「終極焚化爐」,肯定連灰燼都燒得一乾二淨。就算會釋出毒氣,危及的也不過是太空生物(如果真是有的話)。這主意理論上看來可行,不過宇宙學專家告訴大家:別癡心妄想。

倫敦大學學院研究員 Andrew Pontzen 指出,成本過高是主要難題。光是要將 Ariane 5 運載火箭送入軌道,就要花費多達 2 億美元,而火箭的有效載荷(payload)約為 7,000 公斤,折合每公斤的成本價就要 41,000 美元。作為處理一堆爛膠破瓶的費用,實在貴得離譜。

就算將來研發出造價較平的火箭,甚至有太空升降機面世,但太陽與地球之間的距離,長達 9,300 哩,如果選擇「直航」射到太陽,還是需要大量(貴價)的燃料。Pontzen 甚至估計,除非事前計算無比準確,否則往返地球和太陽表面,可能比起純粹進入軌道,需要多花上多 10 倍能源。

為了一堆廢物,是否值得?如果他朝爛膠佔領海洋,垃圾河遍及全球,以上所說成本,你一定認為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