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AI 時代的 IB ( Intellectual Book )

A+A-

AocXFYT0WNVJmyRGz_n6GZkp1BE_djkupmezz-YZ6Wid

西方率先進入 AI 時代。人工智能棋聖,先挫韓國高級棋手。為甚麼 Alpha Go 的 Google 公司,選擇挑戰韓國?因為「亞洲四小龍」,韓國有份;近十年 Samsung 挑戰 Apple,也代表亞洲崛起。現在,美國的 Google 人工智能冒起,韓國的高智商連番失利,一時喧嘩自傲的「亞洲價值觀」,即遭貶抑。

當西方進入人工智能時代,而中國還停留在個人崇拜的小農口腔期,這個時候,身為亞裔的世界公民,應該如何進修自保?

除了盡量考入美國 MIT 或 Cat Tech,加強人文崇優修養,唯有學習先進。在這方面,明治維新特別是戰後的日本,君主立憲崇尚英國,科學嚴謹師習德國,美學生活品味吸收法國,以致全面脫亞入歐,做得十分成功。

今日日本,超過八成民意對中國人無好感,但對法國人有好感的,肯定超過九成九。

法國人如何生活、如何欣賞、如何思考,完全可以冩成垂範世人的好書。法國人不止懂得吃喝,法國不止 LV 和 Lafitte,法國人的大腦,還很優秀。

這一本書,吸引人的,不止是封面那個帶點懶洋洋的瀟灑氣質的法蘭西白人(在考慮現實市場的時候,請注意:再「大愛包容」的歐洲出版商,也不會以「文化多元」為考慮,用一個歸化了法國籍的北非阿拉伯裔做法國的封面招牌),特別是副題:An Affectionate Portrait of an Intellectual People,「一個有知識的民族親切可人的畫像」。

因此,要做有知識和見識的人,必須脫離千面如一的平庸和愚昧。

人工智能,AI 的那個 I , Stand for(Intelligence),這本法國文化寶典的 I ,代表 Intelligence。千萬不要小農,成為 CI(Collective Imbecility),集體智障的億萬個細胞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