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e Norish:芬蘭掀反難民潮,北歐庇護天堂不再?

A+A-

文:甄梓@Live Norish

中東戰亂掀起難民逃亡潮,北歐的完善褔利制度吸引大量難民湧到當地尋求庇護,瑞典全國擁有 980 萬人口,去年接收逾 16 萬名難民,按人口比例計算,數量居全歐之冠。不過,部分難民寧取道丹麥和瑞典,前往其他較富裕的北歐國家,芬蘭正是他們理想的庇護天堂。據統計,2014 年芬蘭只接收了 3,600 名難民,但這個數字在去年激增至 32,500 人,大部分尋求庇護者是伊拉克人,也有來自阿富汗、索馬利及敍利亞等烽火地區的難民。

面對蜂湧而至的難民潮,芬蘭政府除了在安置方面遇到困難,社會治安成另一大問題。有報道指除夕夜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市中心發生逾 15 宗性侵案,當地警方表示過往未曾出現類似案件,而大部分被捕疑犯都有移民背景,令人憂慮難民為禍社區安全。

難民涉案觸發國內反移民情緒,芬蘭有自稱「奧丁士兵」( Soldiers of Odin )的非武裝組織分子在全國 23 個城市自行巡邏,說要保護女性居民的安全,但警方指他們只活躍於 5 個城鎮。據悉,奧丁士兵的行動起源於北極圈,去年底數以千計難民跨越瑞典邊境來到芬蘭北部小鎮 Kemi,北極圈人口稀小,是薩米人( Sámi )傳統居住的文化區域。為免文化差異釀成衝突,或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於是奧丁士兵由去年 10 月起在 Kemi 舉行晚間巡邏,他們無懼嚴寒,零下30度也堅持上街巡邏,全因為他們覺得警察無能,聲稱要協助警方維持秩序。

yle

《紐約時報》分析稱,奧丁士兵的勢力已經由芬蘭北部迅速蔓延至南部,今年1月奧丁士兵在芬蘭第三大城市坦佩雷( Tampere )發起活動,組織成員穿上印有維京人圖案的黑衣在市中心巡邏,參加人數高達 50 人。外界批評奧丁士兵成員是新納粹分子,帶有極端主義思想。奧丁士兵坦佩雷分部領袖 Tony 否認指控,他稱成員非常遵守紀律,由於該區近來失業率增加,加上性侵案和恐怖襲擊的廣泛報道使芬蘭人對外來移民產生恐懼,故他們有責任成立巡邏隊保護市民安全。

有趣的是,奧丁士兵在坦佩雷巡邏期間,許多時候都有一班小丑尾隨其後,這些小丑化成白臉、戴假髮和紅鼻子,手上拿著棒棒糖、飾物和廁所刷,以嘲弄方式騷擾對方執行「巡邏」工作。這些人士自稱是維護多元文化的奧丁小丑( Loldiers of Odin ),每當城市出現反移民遊行,他們便會化身成小丑穿插於示威人群中。早前網上流傳一段影片,片段中小丑們圍著奧丁士兵唱歌和跳舞,使其無法前行,最終驚動警方介入調停。

有芬蘭人覺得小丑純粹搞笑,也有人認為他們另有政治目的,不同人士對此各有看法。研究右翼運動的芬蘭歷史學者 Jussi Jalonen 認為奧丁小丑使用了行為藝術諷刺反移民組織所為,他們以和平、搞笑滑稽的方式表達對極右分子的不滿。不過,曾參與反難民示威的 36 歲維修工人説,奧丁小丑是擾亂分子,他強調:「小丑試圖激怒奧丁士兵動手打他們,這樣便可乘機責備對方⋯⋯但奧丁士兵能保持泠靜,沒有理會他們的挑釁」。

難民問題已經對北歐社會造成民意分裂,支持和反對難民的兩派互相攻擊,使事情變得更加複雜。根據挪威傳媒報道,最近奧丁士兵建立了一隊挪威分支,並於 2 月 13 日晚首次在挪威南部城市 Tønsberg 進行巡邏工作。挪威奧丁士兵發言人 Ronny Alte 稱,因為移民不受控制才迫使他們展開行動,北歐人實行真正的「自己國家自己救」。為免國內分歧加劇,北歐國家政府已開始檢討難民政策,竭力化解社會矛盾。

newyorktimes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Live Norish於2013年由陳若谷創辦,跟一眾博客以文字相片描述北歐的美好風光。一個網頁,一個世界;希望大家可以在Live Norish中領略到世界另一端的生活態度。

http://www.live-norish.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