係咪恐怖份子?舉個 V 字就知

A+A-
圖片來源:Youtube
圖片來源:Youtube

恐怖份子之所以恐怖,皆因他們經常蒙住塊面,行事神神秘秘,隨時混入人堆,發動襲擊,叫你防不勝防。不過,近日約旦 Mu’tah University 的研究團隊發現,這些恐怖份子拍照時最愛擺的 V 字手勢,正正暴露了他們的真實身份。

很多解剖學家曾經指出,每個人的手型都有所不同,如果測度準確,可以用作辨識身份。約旦的研究人員看中這點,透過經特別訓練的人工智能系統(對,又係佢),分析每個人所擺的 V 字手勢, 憑其手指大小及組合的角度,用作生物識別技術,如指紋般確認人的身份。

圖片來源:Mu'tah University
圖片來源:Mu’tah University

研究人員邀請 50 名男女進行測試,拍下他們用右手比出  V 字手勢時的照片,分析每張相中的手型、由指尖到手掌的距離以及手指撐開的角度,再將所得的數據,透過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演算法,分辨出不同人所比的 V 字及測試準確度。結果發現,辨識的正確率介乎 40% 至 93%之間。

率領研究團隊的 Ahmad Hassanat 認為發展潛力很大,不過仍需擴大實驗研究規模,以及在分析中加入其他資料,例如手指長度和闊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