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投倒數一百天:脫歐看漲

A+A-
A British Union Jack flag and an European flag fly on the Amiens city hall during a a Franco-Britain summit in Amiens, northern France, March 3, 2016. REUTERS/Philippe Wojazer
圖片來源:路透社

距離英國公投脫歐剩下一百天,最新民調顯示,脫歐機會看高一線。

著名研究機構 ORB 3月15日舉行民調,分析家 Lynton Crosby 爵士認為,公投的關鍵是贊成脫歐的人投票意願更為強烈。

Lynton Crosby 去年的民調準確預計保守黨勝出,他認為最新的民調結果也有重要的預測價值,贊成脫歐的人目前領先 2 個百分點,與反對意見為 49% 對 47% 之比。但他估計到了公投日,出來投票的人會多於參加民調的人,很可能將差距拉到 7 個百分點。

圖片來源:ORB

英國首相卡梅倫再度呼籲英國人留在歐盟:「唯有如此,我們才可以保持低物價,高就業,和良好治安。」

民調發現,31% 的人尚未決定意向。他們最大的憂慮是移民不受限制,此刻才舉棋不定,否則必定贊成留在歐盟。

Lynton 爵士認為英國政府宣揚恐懼的策略效果有限,認為很可能適得其反:「尚未決定的選民,雖然對離開歐盟有所恐懼,也同樣擔心留下來的危險。」

英國每日電訊報民調也發現,贊成與反對兩派距離逐漸拉開:上月結果為 52% 贊成脫歐,48% 反對,最新差幅達 8 個百分點,為 54% 對 46%。

到底該去該留?Lynton 爵士認為視乎拉票雙方的焦點,其中最重要的戰場是公共福利:醫療、教育、治安。「只有經濟向好才能保證醫療和其他公共服務;但經濟向好,也將吸引更多人享用公共服務,造成社會壓力。」

分析認為,贊成脫歐的選民認為即使自己投下脫歐一票,也不會左右大局,其中一半人相信無論如何,英國都會留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