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慮?卡內基教你 5 個減壓之法

A+A-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焦慮往往是悄悄的來,但總是揮之不去:對不穩定的事著急、為未知的未來擔憂。美國著名人際關係學家,著有「人性的弱點」一書的卡內基(Dale Carnegie)就提議五種應對困難的方法,有助減低焦慮。


1. 最差可以點?

現代冷氣之父威利斯・開利 (Willis Haviland Carrier)年輕時,曾經在工作上遇上大問題。他自問最差情況會使公司損失多少,經計算後,約莫是 $20,000 美元。及後,就著這個失誤,他發現只要付出$5,000 美元就可以解決。由於損失 $5,000 比損失 $20,000 少 ,故他果斷用了$5,000,減低本來更大的損失。

此為減低問題嚴重性的三個步驟:先問自己問題最惡劣會變成怎樣,接著要去接受(消化)結果,再找方法使問題變得不嚴重。在每一步查找自己問題的時候,就會慢慢減低對問題的憂慮,亦有助解決問題。


2. 止蝕離場

有很多時候問題會很難解決,焦慮會因為問題一直積壓而增加。因此若希望減低壓力,或許有一「止蝕位」會是一個十分有用的做法。最可行的方法就是為解決問題設下一個時限,若未能在一段時間內把問題解決的話,不如把事情放棄,不要墜入無間的焦慮中。

這個方法雖然看似消極,但仍然是一個解決焦慮、免卻身心俱疲的好法門之一。


3. 均率法則 (Law of Average)

美國海軍常用的方法:海兵擔心其艦隻被炸沉而不能逃生,因而產生焦慮。海軍總部卻提供一個均率讓士兵參考:每 100 隻被炸艦隻,60 隻不會沉,只有 5 隻會在 10 分鐘內沉沒。由此證明艦隻被炸後,絕大部分士兵有時間逃生。

此均率法則讓人明白厄運降臨的機率不高,不用擔憂太多。日常生活亦然,不用總覺得厄運降臨。


4. 先發制人

美國著名出版商 Leon Shimkin 經常要求他的下屬,在處理難題時問自己 4 個問題:

  1. 這問題的核心是甚麼?
  2. 問題的原因是甚麼?
  3. 有哪些可行解決方法?
  4. 最好解決方法是甚麼?

他的下屬在解答後,大都更有效處理危機,臨危不亂。

此方法有效令自己思考更多,把問題引入更多的想像,不用走進死胡同。把問題想得更透切,自然可以更易應對當中的壓力,減少焦慮。


5. 客觀地看問題

焦慮常因主觀意見及情緒所使然。當我們跳出自己角度看事情,其實不如原先想像般嚴重。當我們花時間找尋客觀事實,很多時焦慮都會不復見。卡內基更提議我們思考時以律師或替別人做事的角度出發,把正反雙方論據都找出來,從而客觀面對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