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稅無助走糖 英國人繼續肥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英國新一份財政預算案,嚇親一眾嗜甜人士,因為財爺歐思邦宣佈,計劃兩年後向高糖分飲品徵收「糖稅」,希望打擊國內兒童癡肥問題。坊間質疑聲四起,擔心廠商將稅轉嫁到消費者,更有專家認為多的是高糖分食物,只對汽水開刀,不見得國民就可瘦身成功。

針對每 5 個英國小學生就有 1 個癡肥問題,以及因癡肥而增加患上心臟病、癌症及糖尿病的風險,令政府每年花上 270 億英鎊應付,歐思邦遂計劃由 2018 開始,所有在英國生產或發售的飲料,每 100ml 含糖量超過 5g,就要徵稅。若含糖量超過 8g,稅率更高,奶類飲品及果汁則獲豁免,小型廠商亦非徵稅對象,未來兩年就是給予廠商改良飲料成分。預計首年就會有 5 億 2 千萬鎊稅收,將會用於小學推動運動課之上。

不過外界認為,歐思邦實在將問題想得 too simple、too naive。

負責財政監管的預算責任辦公室預料,生產廠不見得會減糖避稅,反而會將糖稅直接轉嫁到消費者身上,所以只要願意付或是付得起,攝取的糖量不見得就會減少。

英國財務研究所在上月亦指出,向高糖分汽水徵稅,的確可以嚇退消費者,但若果他們並非轉飲清水,而是朱古力奶等其他甜味飲品,一樣等住癡肥。有分析更預期,含糖量最高的飲料,例如可口可樂、百事可樂及紅牛等,銷量會跌 5%,但含糖量較少的飲料,包括芬達、雪碧、玉泉汽水,將有 2% 的銷量增長。

政府顧問組織強調,墨西哥推行糖稅後,含糖飲料的銷量下跌 6%。但更多外國例子指出,徵糖稅實在「死路一條」,譬如丹麥曾對飽和脂肪含量高的食物徵稅,但國民寧願跨境入德國掃貨,都未有改變飲食習慣,最終只能放棄廢除此稅。

美國的汽水消費量在過去 15 年大幅減少,靠的是社會討論,以及社區的政策,例如費城於校內禁止高糖飲品、限制自動販賣機中高糖飲品的數量、鼓勵店面將健康食品放在當眼位置等,鼓勵市民少飲高熱量飲品,而非單以徵稅「靠嚇」。

就連英國 Children’s Food Campaign 負責人 Malcolm Clark 都認為,「糖稅」無法解決兒童癡肥危機,政府需要擴大限制不健康食物的宣傳,包括晚上 9 點前禁播垃圾食物廣告、實施更多有關改良配方及食物標籤的措施、提供更健康和可持續發展的食物。

「糖稅」只是姿態多於實際,如能讓更多政策或民間推動減糖,才可達到真正目的。無論如何,「糖稅」已經足以博君一笑,不信?請看看以下名廚 Jamie Oliver 得悉引入「糖稅」後的反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