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迪倫:今天經營的最大難處

A+A-

12528783_10156614171140125_901601066_o

年屆 88 歲,香港首富李嘉誠先生,在早幾天的記者會上,說了一句「這是香港廿年來最差的情況」,引來極大的回響。其實在早幾篇文章之中,我也寫過一句:「在經濟衰退週期之中,往往最先嗅出燒焦味道的,都是商家。 」而李先生貴為香港最大的商家,當然最早感覺到香港經濟準備插水的先兆。於是現在回看過來,李先生幾年前開始逐步撤資的傳聞更加可信。

我也跟很多各行各業的經營者交流過,其實大部份老闆都跟李先生之前說的同一想法:「未來兩年大家係要辛苦一點。」言下之意,大家除市道不振之外,似乎普遍更擔心營運實況。究竟,在經營者的角度來說,今天有甚麼比市道不振還令人憂心或一籌莫展呢?

首先,一定是離不開租金的,香港所有經營模式,基本上都由租金直接決定。普遍旺區舖租如尖沙咀及銅鑼灣,已經有明顯降溫跡象。不過其他偏區,由早幾年市道良好而帶動了整體租金上升,但租金似乎不會跟著市道不振而回調。這是未來一年,偏區小店有機會逐漸受早幾年的加幅而受害的最大原因。

第二,人力資源短缺。這問題在近半年仍未得到解決。普遍來說,早兩年因為市道大好,各行各業爭相招聘,公司之間各出奇謀留人、請人、甚至搶人。無論辦公室、建築業,甚或是飲食業,都出現招不到人的情況。近一年市道回落,倒閉潮開始湧現,大家以為會有多點從業員回到招聘市場當中。然而,事實卻是很多人選擇創業或到外地就業,甚至休息一年半載(Gap Year),結果人力資源短缺問題依然嚴重。

於是,在招聘力弱的情況下,請人由是返回最原始一途,就是以提高薪金待遇互相挖角。無可否認這對於僱員來說絕是好事,亦是經濟學最原始的概念,當需求大於供應,價值便會上升。可是在經營者角度來說,也不是無良心賺到盡,而是隨著市道不振,租金不減,成本繼續上升。很多企業將會抵不過這一浪,出現裁員及倒閉潮。

面對這些今天經營最大的難處,我認為首要是減低擴展速度,把經營以外的額外成本減至最低;其次,現在正是把經營模式調整的最佳機會。趁現在這段低潮時期,認真思考往後的營運如何減低人員需求,如何精簡服務模式及營運流程,以及如何培訓核心員工,減低管理成本。最後,一定是製訂一個完善的員工晉升及招聘制度。因為往後的日子,租金和市道,都不會比人手令經營者更加煩惱。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

梁迪倫,86年生,【牧羊少年咖啡.茶.酒館】創辦人。自 16 歲開始便放學到樓上咖啡店打工,工作至凌晨 3 點才回家。22 歲畢業後開始自己的咖啡店生意。26 歲創立香港首間旅遊主題咖啡酒館【牧羊少年】。咖啡、文字、旅遊,皆為他不可或缺的養分。

http://www.thealchemistc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