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鬥又好色;樹熊文明回應:「唔喺掛?」

A+A-
圖片來源:iStock

動物園生意為吸觀眾買票進場,自然要引入各種當時得令的動物,樹熊樣子可愛,治癒系巨星,再加上網上熱傳的「唔 L 喺掛!」相片,風頭無倆。但可愛是一個面向,樹熊也有其闇黑生活,及政治任務。20130618143045-37403441

樹熊是有袋哺乳動物動物,生活在澳洲東部昆士蘭州、新南威爾士州及維多利亞地區的低海拔、不密集的尤加利樹林中。樹熊懷孕多為一胎,孩子出生後,會在母樹熊育幼袋中生活約 6 個月,靠母親分泌的乳汁為生,之後,它們便騎在媽媽背上或攀附著她的肚子,及進食母親的半消化糞便為生,直到一歲。

樹熊主食為尤加利樹(桉樹)的樹葉,主要由纖維組成,營養成份甚少,並含有毒素,難以消化,而為了能在尤加利葉中獲得營養,牠們擁有超長腸道用來消化。也因為食物缺乏營養,樹熊一天到晚懶洋洋,每天睡上 18 至 20 小時,並主要在晚間活動,就是為了節省體能消耗。

樹熊身體的另一特別構造是其擁有長利爪,並成倒鈎狀,方便他們在尤加利樹上穩定身體進食及睡覺,並且避開天敵,其中包括:來自犬類的攻擊,因為樹熊有時需要來往樹木,其緩慢行動,便成為犬隻的搵食良機。年幼樹熊也會受到老鷹及貓頭鷹的攻擊;其他像是野生的貓及狐狸,也都是樹熊的天敵之一。

不過,現時樹熊的最大天敵,則是人類的汽車及城市化發展。

圖片來源:iStock
圖片來源:iStock

不睡的時候,牠們做甚麼?

主要就是食、食、食……每天大約要進食兩磅半的尤加利葉。其中一個原因是尤加利葉營養甚少,唯一好處是沒其他動物其他們爭食;另一個原因是,樹熊基本上是不喝水的,尤加利葉所含的水份,便是他們的水份主要來源。


好鬥又好色,衣原體廣傳

日間,樹熊可愛趣緻,不是食便是睡,不過晚間牠們就像換了另一隻「熊」似的。入黑後,男性樹熊經常葉問上身,互相打鬥至滿身傷痕,而女性樹熊性生活開放非常,再加上四處塗抹尿液及胸部分泌物,以證領土誰屬,所以衣原體在樹熊間傳染快又廣,約有 3 至 5 成的野生樹熊便染有衣原體,而疾病令樹熊曾大幅下跌約 8 成,於 2012 年,被當局納入瀕危物種。

不過查其原因,好鬥好色可能並非樹熊心甘情願,衣原體會令雌性樹熊不育,這可能解釋了為何雌性樹熊經常發情,這又形成雄性樹性樹熊為爭女打鬥更激烈,由此構成惡性循環:不育>發情>打鬥>更廣泛傳播衣原體>更多雌性樹熊不育……

不過好在樹熊長相真係趣緻,成為澳洲旅遊業的重要賣點,所以澳洲政府大為緊張,並開展疫苗計劃,澳洲陽光海岸大學的研究員已經宣布,衣原體疫苗於第一批樹熊身上有效,打了疫苗的樹熊於 6 個月內並沒有感染衣原體。

雖然衣原體可望疫苗解決,不過人類發展迫使牠們以細小族群散居桉樹林間,近親繁殖令基因缺乏多樣性,至使免疫系統常出問題。反轉錄病毒也會造成牠們的免疫系統問題如:白血病以及淋巴瘤,台北市立動物園中的樹熊 Coral 於 2014 年 2 月,便是因為反轉錄病毒引起的健康問題而去世。


2 歲樹熊 Jimbelung 出席 2014 年 G20 峰會,並給普京抱抱。

樹熊的抱抱外交

不過花那麼多錢拯救樹熊,出於對動物的愛心之外,也出於要樹熊執行政治任務,希望樹熊能有所貢獻。雖然未至如中國熊貓那麼勞累,不過樹熊也代表澳洲出訪各地,進行抱抱外交。澳洲自由黨政府便花近 40 萬澳元(約 236 萬港元)讓外國政要親親樹熊。

於 2015 年,澳洲外長用 13.3 萬澳元把 4 隻樹熊送到新加坡動物園,並每兩周供應一次桉樹葉,前總理艾博特也曾在 2014 年的 G20 峰會期間,花近 20 萬澳元讓俄羅斯總統普京抱樹熊。這些自由黨政府抱抱活動,當然引來工黨抨擊,而自由黨外交部長畢曉普就反駁,這是維持雙方外交的恆常活動,而涉及的花費也跟工黨政府執政時差不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