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ld news is so exciting:8 段奇異人間巧合

A+A-

無巧不成書,冥冥中有天註定?這種陳腔濫調已經聽到反胃了吧--又說太陽底下無新事,又說活著不死每天都有新聞,不錯,even old news is so exciting!

jefferson-adams-jpg-10001

美國兩位「國父」:亞當斯(John Adams)和傑斐遜(Thomas Jefferson)同於 1826 年 7 月 4 日離世,正好是1776 年簽署獨立宣言的 50 年後,7 月 4 日是甚麼日子?為了紀念獨立宣言成立的國慶日。


iStock_000010166439_Small

1937 年,底特律人 Joseph Figlock 走在街上,一個嬰兒從天跌落,正好被他接住,毫髮無損。一年之後,這個叫 David 的嬰兒又爬出窗外跌落,Joseph Figlock 又從這扇窗下經過,再度救了小生命。


b4a377ac37a478267099916ddd3288df

小說家 Anne Parrish 在巴黎的一家書店發現自己兒時最喜歡的一本著作:Jack Frost and Other Stories. 當她打開書的扉頁,發現上面寫有一行字:「Anne Parrish,科羅拉多泉北韋伯街209號。」這本書正是她兒時擁有過的那本。


lra_life_of_pi_14

小說家愛倫坡 1838 年出版小說  The Narrative of Arthur Gordon Prym of Nantucket. 小說中講了一個海難的故事,船上的人抽籤決定誰犧牲給所有人提供食物,一個叫 Richard Parker 的人抽到了這支籤被殺。46 年後,一艘名叫 Mignonette 的船失事,船員決定犧牲一個人來充飢,結果一個只有 17 歲的男孩被殺,名叫 Richard Parker。Richard Parker 的名字聽來很耳熟嗎?對,因為 Yann Martel 用這個故事為靈感,寫成了少年 Pi。


image008同卵孿生兄弟 Jim Lewis 和 Jim Springer 出世後分別為兩個不同家庭收養。39 年後他們重逢,發現彼此的人生有許多共同點:他們都養有一隻狗取名 Toy,都抽 Salem 牌子的香煙,都有咬指甲的習慣,都兼職當過郡警。都結過兩次婚:第一任妻子都叫 Linda,第二任妻子都叫 Betty,育有一子都叫 James Allan——如果要吹毛求疵的話,其中一個拼寫為 James Alan。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pedia

1973 年還不是奧斯卡影帝的安東尼鶴堅斯(Anthony Hopkins)簽約拍攝根據 George Feifer 小說改編的 The Girl From Petrovka(譯作「鐵幕情天恨」)。開拍前他想先閱讀原著小說,結果在倫敦的書店裡買不到,竟在車站椅子上拾得一本。兩年後,鶴堅斯在美國遇到原著小說作者 George Feifer,Feifer 說他想要一本自己的小說,因為他自己唯一的那本借給了倫敦一個朋友而對方弄丟了。鶴堅斯把自己手頭那本遞給作者——正是 Feifer 兩年前不見了的那本。


Joseph_Matthaeus_Aigner

19 世紀奧地利畫家 Joseph Matthias Aigner 曾多次企圖自殺:18 歲那年他第一次企圖上吊,結果被一名方濟各修士阻止。四年後他再度上吊,又被同一名修士打斷。他 30 歲時因為政治派系之爭被判死刑,這位修士再度出現並出手相救。68 歲的時候他終於自殺成功,命中的這位修士為他主持了葬禮。


Umbertoofitaly

意大利國王烏貝託一世在蒙薩的一家小餐館內,發現東主跟自己長得很像,有如孿生兄弟。兩人暢談一番後發現,他們都生於都靈,都取妻名叫 Margherita,餐館開張的那一天,正好是國王加冕的同一天。1900 年 7 月 29 日,國王收到消息說餐館東主死於一次神秘的開槍事件,幾個小時後,國王自己也被人開槍刺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