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奧運:隨時亞視式 Sharp Cut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最新消息:
1. 為防寨卡病毒,逾百專家,包括耶魯大學、牛津大學等科學家、醫生等聯署要求,世衛及國際奧委會考慮今年 8 月巴西奧運改期或更改地方。

但世衛立即回應指,做法無助減低疫情。

2. 一名少女被 33 名男子輪姦,片段被放上網絡,引起舉國震怒,引發自推翻總統以來的大型示威。

兩宗事件,更讓人擔心巴西的安全問題,但巴西政府、世衛、國際奧委會,看來仍然無意作任何改動。


5 月 3 日,奧運聖火將會抵達巴西首都,展開全國傳遞活動,但在同一天,主辦國的元首,羅塞夫卻可能要面臨參議院的彈劾,認真丟架又諷刺。不過,比起保住總統寶座,能否順利舉辦奧運,似乎難度更高。此話何解?皆因巴西政府「人又無錢又無」。

搞奧運,需要政府部門各施其職,合作協調,但離開幕只剩 4 個多月,巴西最大黨民主運動黨卻退出執政聯盟,體育部長 George Hilton、負責奧運保安的國家公安部隊統帥 Adilson Moreira 及旅遊部長 Henrique Eduardo Alves,這批奧運領軍人物,都相繼離職或請辭,就連里約熱內盧州州長 Luiz Fernando Pezao,早前亦停工治癌。奧運已迫在眉睫,卻剩一堆爛攤子,等人接手。

用錢解決到的問題,就不成問題,可惜巴西如今特別莫財。該國正經歷 1930 年代以來最長的經濟衰退期去年的 GDP 已萎縮 3.8%,1 月份零售額下跌 10%,2 月份的失業率高達 8.2%,世界銀行更預計,今年巴西經濟將萎縮 2.5%,在全球經濟展望中倒數第二。

偏偏巴西奉行大政府經濟,多達 7,900 萬人獲社福津貼,再加上公務員的薪水及退休金,已佔聯邦政府總預算的 74%,而根據巴西法例,不能向公務員減薪或開除,令財政負擔異常吃重。以往好景還頂得順,但現時經濟不景,政府仍沒推出有效的振興措施,財政赤字的壓力日增。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再加上如今的政治危機,縮減了應急的中央撥款,令奧運的建基及保安均受影響。有報道指,至少 4 座場館出現工程延誤,里約市政府為奧運修建的地鐵線不僅嚴重超支,至今亦尚未完工,其中一個地鐵站甚至還沒動工,已確定無法在奧運時使用,當地警方負責人更表示:「保安預算被削減 20 億巴西雷亞爾(相等約 43 億港元),勢必對奧運有所影響。」

雖然國際奧委強調對巴西充滿信心,不過硬件配套尚未完善,人身安全保障不足,水質污染嚴重寨卡病毒持續肆虐,已經夠令人卻步,萬一政治亂局加劇,再激發 300 萬甚至更多人上街示威,屆時巴西奧運即使是 TVB 直播,都可能跟亞視一樣,有 Sharp Cut 的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