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心工作? 5 貼士提升辦公衝勁

A+A-
圖片來源:flickr
圖片來源:flickr

工作排山倒海便一籌莫展,甚至失去工作動力?美國作家 Daniel Pink 在 Drive 一書中,就提出三項保持衝勁的要素:自主、掌握和目的。總括而言,我們總是希望對於生活中的工作感到可以掌控,同時尋找到工作的意義。你準備好改變懊惱的正忍樣,找尋工作的正能量,整裝出發嗎?

一、每日階段性勝利

每日放工時身心疲累?但不妨在回家途中花一兩分鐘記下今日完成了甚麼。哈佛商業評論有研究就指出,增加工作動力的首要因素是「進度」。通過分析近 12,000 篇關於工作動力和情緒的日記,研究發現當員工感到他們朝著完成工作的方向邁進,或得到解決困難的支援,他們的情緒狀態是最正面,動力處於最高峰。

二、唔好睇小小事

多留心自己有何問題是否已經解決了?甚麼目標是達成了?即使看來只是很微小的事。重點是在「你覺得」正在邁進,而不一定真的得到實際進度,也不要僅僅在意還距離完成整項工作或計劃有多遠。事無大小,快找一顆給自己向前的踏腳石。

三、三個諸葛亮

責任感與支援往往是重要的工作動力。即是一人工作,亦可以在工作環境或其他群組裡檢討,向其他人報告每月的工作進度和表現。一方面提升責任感,一方面也是好機會聽取意見。

四、不斷跨欄

每日重重覆覆的工作難免消磨人意志。如不介意賺少一點人工,換取更大自由度和接觸新事物的經驗,可選擇做 Freelancer。假使真的要做重覆沉悶的工作,可嘗試向速度挑戰,能不能每次都快一點完成同一工作呢?

五、問問「為何」非「如何」

即使工作不如超人或蝙蝠俠般偉大,但你仍可想想每項工作會不會影響其他人的人生?在問如何工作之前,不如先問問工作的初衷是甚麼。Pink 表示,如果每次都只有簡短的答案,也許是時候想想有沒有別的工作可做。生活迫人更要想辦法逃出迫人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