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藝術日報

A+A-

在巴黎遊走各大藝術博物館的日子,Le Quotidien de l’Art – The Art Daily News (藝術日報)是一直陪伴著我身邊的藝術指南。

「藝術日報」是法國極具權威的重要刊物,內容精辟專業。深入報道國際藝術圈和藝術市場的動態是其一貫宗旨。在歐洲和世界各地擁有不少高水準的讀者群。

由總編輯 Philippe Régnier、藝術市場編輯 Alexandre Crochet 領軍,專誠為了 2016 年 3 月份的「香港巴塞爾藝術展」而特別編輯及印製的 Art Basel Hong Kong Artists Guide(藝術家指南),以詳盡的篇幅推介出全球各地極有影響力及最受藝廊、藝評家歡迎的多位傑出藝術家。

其中首推瑞典籍雙人組合:Nathalie Djurberg & Hans Berg(納塔莉・杜爾伯格與漢斯・伯格),作品命名為 A Thief Caught in the Act(小偷當場被捕)作為創意概念。在會場中安置了 6 張長枱,每張長枱上各自擺放以黏土製做的貓頭鷹及各種色彩繽紛的「毒販」怪鳥,正準備偷竊散落於枱面上的藥丸之際,被警車所用的大光燈通過動態感應照射得無所遁形。

充滿驚訝和惶恐不安的鳥兒表情,就像是反映人類的潛意識犯罪傾向心理,常不自覺的歪念卻一直存在你我內心深處。

Tromarama 在「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場地內以 30 多呎高圓形鳥籠式裝置的作品名為 Private Riots。巨大的圓形鋼架上掛滿 187 幅表面充滿色彩及童真的圖像,但細心一看卻發現畫面內以印尼爪窪島萬隆市人民抗爭運動中所使用的示威抗議條幅及新聞圖片以暗喻手法作為創作元素。

在政治立場上他們採用嬉鬧風趣的迂迴幽默形式來諷刺印尼政府的專制獨裁,以軟性的藝術顛覆力量及互動形式讓觀眾在欣賞及參與過程中,感受到一種與眾不同的空間體驗。

「藝術日報」更重點推介年輕的印尼藝術家組合:Tromarama(特羅拉馬),及來自上海的多媒體裝置藝術家張鼎。
「藝術日報」更重點推介年輕的印尼藝術家組合:Tromarama(特羅拉馬),及來自上海的多媒體裝置藝術家張鼎。
2016032218295937551
圖片來源:Artron.net

「藝術日報」內以較大篇幅報道的藝術作品「18個立方體」是由上世紀 80 年代生於上海的多媒體藝術家張鼎所作。

「18 個立方體」以 215 x 500 x 500 cm 大小的鍍鈦金不銹鋼作製作材料,分為 9 組共 18 個立方體組成,加上每組由人造水晶貨架承托令作品有如巨大的黃金城堡。

作品擺明車馬要求參觀者可利用手上現有的任何物料(包括:硬幣、指甲鉗、鎖匙⋯⋯)在金屬方體上以刮、割、磨、塗鴉等手法作破壞性參與,甚至可取走金屬方盒表層刮下的金粉。

張鼎更藉此裝置藝術的創意,企圖對藝術消費和娛樂性等議題提出質疑,並高調挑戰藝術品的「神聖價值」及藝術市場一成不變的運作概念。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