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超越 FBI :iPhone 解鎖來鴨寮街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搞足 4 個月,和蘋果對簿公堂,幾乎鬧上國會,才在以色列公司 Cellebrite 的協助下,成功解開一部上鎖的 iPhone 5C,但是同一款手機,同樣是 4 位密碼,英國「星期日郵報」只是花了 120 英鎊,網購一個解鎖裝置,再用上短短 6 小時,就順利完成任務。如此先進儀器邊度有?原來就在香港。

IP-BOX 這個「神奇」裝置用的不過是「暴力破解法」(brute force),逐一嘗試密碼的組合,直至成功撞破為止,不過其厲害之處,是無論它嘗試幾多次,iPhone 內的資料都不會自動銷毀。「星期日郵報」早前就透過網店 Fone Fun Shop,買來一部 IP-BOX 進行實驗,將它駁上一部設定了 4 位數密碼的 iPhone 5C ,試圖進行解鎖。

圖片來源:Daily Mail
圖片來源:Daily Mail

不足 6 小時,IP-BOX 就傳來喜訊,顯示撞出該 iPhone 的密碼為「3298」,而憑著這個密碼,不費吹灰之力就能取得機內所有資料,包括相片、電郵、聯絡人詳情及通話紀錄,甚至連驗證碼都可以更改。網店負責人 Mark Strachan 表示,他們在香港找到 IP-BOX ,並驚訝於它的「破解力」,有意向世界各地的執法部門推介這部裝置。

雖然實驗用的 iPhone 5C 使用 iOS 7,而 FBI 想解鎖的那部則是 iOS 9,兩者的破解難度有一定差異,不過負責人 Strachan 相信:「 IP-BOX 的解鎖技術,與 FBI 對加州槍擊案兇徒的 iPhone 所用的如出一徹」,他更表示本月就會推出加強版,連 iOS 9 都解得開。

下次 FBI 再遇科技難題,不妨派人去鴨寮街走個轉,隨時搵到平靚正的好幫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