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水部阿姐的權力來源

A+A-

亞馬遜 CEO Jeff Bezos 在近日致股東的公開信,談了很多關於亞馬遜如何衡量風險。他將風險分成兩類:「死得人」及「家常便飯」,他認為多數大公司會以面對生關死劫的態度處理家常便飯,所以反應遲頓,創意欠奉。而由此推論,你會明白為何大多巨型企業的茶水部阿姐,往往是權傾天下的一位。

尤其是偽西化的中國人企業中的茶水部阿姐,往往是權力核心。對於一般打工仔,老闆的評價會影響職涯順逆,但茶水部的阿姐卻執掌你每天情緒,她們掌控著與你快樂與否的辦公室生活資源:公司預算點花,對於一般打工仔而言,根本就無從關心,但公司的咖啡是蒸餾,還是即溶,卻絕不是說笑的事關重大。但為何茶水部的阿姐擁有如此有實力,要你不敢鬥咀半句,總使你膽敢跟你上司駁火,但絕不敢得失茶水部阿姐呢?

終於,多謝亞馬遜的 Bezos,終於明白她們的權力來源了。他在至股東的年度公開信中表示,亞馬遜是世上最佳經歷失敗的地方,因為公司願意冒險,而且早有覺悟及知識,深明所有冒險有九成機會失敗。然後,他指出風險可分為兩種,用我們香港語境詮釋:一種是「死得人」:一錯就無彎轉,要小心作出決定;另一種就是「家常便飯」,錯了不會死人,可以隨時回頭。

而他認為最大的問題不是風險大小,而是我們常常搞混了這兩種風險。當組織愈來愈大時,就會傾向視所有風險,為生關死劫,用處理大風險的手法應對小風波,結果組織逐漸不思進取、動作緩慢、避得就避、因循守舊,最終導致死氣沉沉,創意欠奉。

當然 Bezos 談的是大事,但正好說出阿姐的權力來源,當全公司的每一步也有各種條例時,阿姐也會自行在茶水間僭建規章,並以公司大局為重合理化她自訂的規章,例如你為何只能飲用即溶咖啡,不能飲蒸餾的?阿姐會告訴你,蒸餾咖啡是留給高層的,然後她會再加一句:一陣 Madam Wong 冇得飲,點算?你立即明白了,即是話,Madam Wong 一會飲不到蒸餾咖啡,心緒不寧,導致業蹟急退,是不是你負責……所以,當你見你茶水部阿姐常將高層的喜好掛在口邊,並且漠視整個公司所有人的需要,並且定下各種不平等的規章時,你要「醒水」了。

不過,Bezos 的公開信也很持平,他也承認誤將「死得人」當成家常便飯,是致命錯誤,他在公開信中表示「這種情況不太有趣,因涉及公司生死」。任何公司習慣輕率處理重要決策,不會有機會經歷將小事當大事來處理的錯誤,因為未長大已經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