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有自己的命數

A+A-

中國的元朝,由蒙古人滅亡宋代之後統治,劣幣驅逐良幣,公認是歷史上黑暗時期。元朝之後的朱姓明代,也一樣殘暴。

但元明兩代,不論如何停滯倒退,畢竟還產生了可以流傳後世的藝術。

蘇富比五月拍賣的其中兩件珍品:一件是元朝的金箔手抄本妙法蓮華經。不但字體濃金方正,還有精緻的手繪佛像,側面看還是 3D 立體。

蒙古人統治雖然粗暴,並無破壞中國的人文創作。繪畫書法,講求精細認真。此件底價二千萬。

另一件是明末清初的八大山人水墨畫手繪本,還有嘉慶年另一畫家臨摹的石濤肖像。

明末清初,中國知識份子看不到未來。八大山人的畫,只能用精緻一點的英文來形容:

is veiled in a brushy touch of restrained melancholy combined with a sad joy toward Mother Nature.

山水有情,因為筆墨有意。雲煙藴怨,因為心境含悲。元明兩代,尚為後世留下不朽的藝術。今日的斧頭鐮刀朝代若有一天覆亡,將為後世留下甚麼?樣板戲「智取威虎山」,還是三鹿牌奶粉?

這些作品一度由一個姓蔣的儒商,1949 年帶離中國。幸虧他當年的決定,這些奇珍沒有在大陸「文革」抄家付諸一炬。一件藝術品,千百年來有自己的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