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個防止求職信沉底方法

A+A-

iStock_000008661216_Medium

已寄出許多封求職信卻毫無回音?感覺還有如投石下海一般,你便會思考自己求職信和要求有沒有出了岔子,從而改進自己的求職信和要求,以下列出求職信死因,你應該不會做吧……

一、電子郵箱是 Hotmail 、 Netvigator 或 Yahoo

除非你想投身考古業,否則若你發現你的電郵供應商逐漸落伍,最好就換個普遍一點的。(今天不知明天事,今天的建議是 Gmail 。)另外,如果你能發揮高超的網上搜索技能,知道哪個電郵供應商是你未來僱主最愛,投其所好留下相關電子郵箱,那就錦上添花了。

二、連 Google 大神也不知你是誰

你不需要出名如周潤發, Google 搜尋結果有五十三萬五。但你在網上的存在感,最起碼要比空氣強一點點,讓你的潛在顧主最起碼能夠搜尋到你的社交戶口或個人專頁。

三、 Facebook 最後一次更新是… 2009 年?!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對現今投身市場業的人來說,科技就是他們不得不磨的武器。當然,又不是招徠信眾,如只想當個職員,武器不一定太利。但最少,還是建議求職者要定期在社交網站上更新,每星期數次便足夠,一個月沒動靜已太久。而且,集中活用一個社交戶口,也比申請許多卻荒廢每一個戶口強。

四、 Facebook 的公開照片過份標奇立異

私底下你可以千變萬化,不過求職期間,自己的公開形象還是需多顧及。除非你要當武打替身,否則,包括倒立等高危動作的生活照最好還是不要公開讓人觀賞;同理,出現了熱褲、比堅尼的照片,私密設定調至「只限朋友」較好。

Http Error 500, Server error page concept. Man holding banner with error message. Web technology series.

五、LinkedIn 的頭像是張自拍

有別於 Facebook 這類生活社交網站, Linkedln 是一個網上職場溝通平台。因此,僱主自然會期望用戶在選用頭像時更謹慎。固然你不需要一張有杜可風構圖水準的頭像才可獲聘請,但照片中的你,最基本還是要看上來專業、臉朝正面和五官可辨。至於矇朧美和懷舊濾鏡,還是留在 Instagram 用較好。

六、履歷上唯一一組數字是你的電話號碼

由行銷變得科學開始,數字成為一種量度效益的重要指標。所以,緊記善用數據解釋以往的工作成果,以行動表現你將會是個稱職的員工。

七、大而無當的商業式敍述

吹水論述的市場價值比你想像中低。在履歷簡單、準確、直接點出你曾推行的市場計劃和執行形式,才是僱主所需。至於你骨子裡原來是個鞠躬盡瘁、盡心盡性、敬業樂業的員工,你把這形容收在骨子裡就好了。

八、漁翁撒網地在同一間公司求職

即使你求職若渴,但當人事部職員看到你的履歷老是常出現,你的勝算卻不會提高,反而下降。有鑑於此,提議若你無法判斷在一間公司的芸芸職位中,哪一個比較符合你所長,求職者不妨寄電郵給聘請部門查詢有關細節。

九、寫錯申請職位或公司名

拼錯英文字、寫了錯別字是大忌,填上錯的職位或公司名更是大忌中的大忌。此時,善用 Word 的 Ctrl + F 功能,搜尋公司/申請名字,然後把名稱全部替換就能減低犯錯機會。除此以外,即使你未必有心力重寫上百、甚或千封的求職信,一封看上來度身訂造、而不是侃侃而談的求職信卻是必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