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房大變身 唔唱歌做會客室

A+A-
圖片來源:techable.jp
圖片來源:techable.jp

如今在東京,去 K 房,不再為唱歌消遣,而是開會傾生意。

貿易公司伊藤忠商事和連鎖卡拉 OK 店 JOYSOUND 合作,由 2 月起推出名為「ROOM K」的服務,在日間出租 K 房當會議室用。用家透過電腦或者手機 app,按地點及時間尋找合適空房,選擇房間種類譬如吸煙或非禁煙後,就即時確認訂房,收費約為一般的八折。服務範圍包括品川、銀座、涉谷及池袋等 5 個商業區,合共提供 30 間 K 房。

卡拉 OK 店開拓新商機,只因生意難做。全國卡拉 OK 從業員協會的統計顯示,2014 年度日本 K 房總數有 133,700 間,比最高峰的 1996 年減少 17%,唱  K 人數亦比全盛期下跌近 20%,反映熱潮告終。雖然放學收工之後,日本人依然會到 K 房聚會紓壓,但商業區 K 房在日間就相當冷清,以品川一間卡拉 OK 為例,午市的房間使用率只得三至四成。與其空置這些設備齊全、鄰近車站的房間,乾脆改變用途,搞出租來開拓新客源。

在餐廳見客,坐得太耐怕被人趕,太開揚又怕人偷聽,租 K 房開會正好解決問題。
在餐廳見客,坐得太耐怕被人趕,太開揚又怕人偷聽,租 K 房開會正好解決問題。

這種服務誰最受落?原來是一群地產、保險和股票經紀。他們每次見客,人數少之餘,時間亦不會太長,租用按小時收費的 K 房,埋單只需 2、3,000 日元,比起直接租一間會議室,幾乎便宜一半。而相對咖啡店或快餐店,K 房既可提前預約,雙方又坐得舒服,而且獨立兼隔音,保密程度大大提高,房內更有電掣、免費 Wi-Fi 甚至特大顯示屏,完全符合開會所需。

雖然有用家表示,在 K 房見客會面,可能感覺不夠正經,偶爾亦會聽到隔離房的歌聲,不過收費確實相宜,而且地理位置優越,性價比甚高。伊藤忠商事亦對新服務相當有信心,希望一年後將服務擴展至 300 間 K 房,爭取營業額達到 1,500 萬日元

本港 K 場亦已今非昔比,加上貴租難頂,Neway 雖為業界龍頭,也不時傳出分店執笠的消息。日本行家這條轉型絕橋,相信值得借鏡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