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恩物」寒天也能拯救地球?

A+A-
寒天經過沸煮及風乾後,充滿細小氣孔,並變得輕盈,可代替泡泡紙作貨運包裝的塑膠緩沖物料。圖片來源:Lexus International
寒天經過沸煮及風乾後,充滿細小氣孔,並變得輕盈,可代替泡泡紙和發泡膠作貨運包裝的塑膠緩沖物料。圖片來源:Lexus International

每次淘寶、G-market 開箱後將大量泡泡紙、包裝膠袋掃出門口,有沒有為地球心痛的感覺?女士們的減肥恩物——寒天,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以上說的是在今屆 Lexus Design Award 中獲得大獎的「寒天塑膠」技術(Agar Plasticity)。這項技術由荒木宏介、前谷典輝、村岡明三名日本人發明,概念是用寒天取代貨運包裝的塑膠緩沖物料及包裝,減少使用不能循環再用的塑膠所帶來的環境污染。

This is called mitsumame with a Japanese sweet.
寒天含有大量纖維,容易產生飽足感,而且卡路里極低,深受減肥一族歡迎。

寒天原本是日本傳統食品材料,可用於製作果凍、布丁、水羊羹等甜品。它低糖份低卡路里,而且含有豐富纖維,易於營造飽肚感,深受女士喜愛,「寒天減肥法」也因而在坊間捲起一陣熱潮。

寒天的多樣性和特別的材質讓荒木認為它具備代替塑膠的條件。他們用沸煮方式由兩種紅藻提取出寒天,風乾兩天後寒天充滿氣孔,結構呈羽毛狀就和燕窩一樣,而且十分輕盈,具有良好保護性又不會增加運費。實際上他們已經成功將一個易碎的瓶子用「寒天塑膠」包裝,絲毫無損地由日本寄到意大利。

荒木相信「寒天塑膠」充滿無限可能性,因寒天可塑性高,製作成甚麼大小的「塑膠」也不是問題,而且寒天的原材料取於自然,其中一種紅藻甚至可以水產養殖,現時智利、埃及、亞洲等地都有出產,無需擔心供不應求。最終他希望用寒天取代所有即棄塑膠用品,例如膠袋、酒店房間提供的即棄日常用品等等。

塵歸塵,土歸土,本為海洋物質的「寒天塑膠」即使回到海洋也能自然分解,對環境毫無負擔,這項技術普及後,可能我們也不用再看見爛膠佔領汪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