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幻大腦自拍,展現最「真」及最「崩」的自我

A+A-

化學家 Albert Hofmann 在上世紀中意外合成 LSD,並又意外體驗其迷幻作用,又再意外地影響到整個歐美 50、60 年代的藝術、文化及科技發展後。到今天,研究員首次從大腦影像看見迷幻藥如何影響意識。由倫敦帝國學院的 Robin Carhart-Harris 帶領,透過自願參與者在使用 LSD 後的實驗,首次實拍人類大腦在 LSD 的活動及反應。

實驗目的在於探索大腦在迷幻時,為何 LSD 用家發現自己與肉身分離,出現「自我消溶」的現象。研究自我意識如何給擾亂,可讓我們知道關於神經機制,如何建構溶解體驗……以上語言,當然是迎合「政治正確」的要求,其實一句講完:「可以知道你個腦發生咩事,令你 High 咗」。

「這是為甚麼『迷幻藥』三字並不準確。LSD 如此特別地徹底改變一個人的意識,因此,於理解人類的意識本質,是很好的工具。」帶領此次實驗的倫敦帝國學院的化學家 Carhart-Harris 解釋 LSD 與意識的關係。

acid1-1200x800
上列的腦部掃瞄,是屬於給予安慰劑的參與者;下列的,則屬於給予 LSD 的參與者。圖片來源:Carhart-Harris et al.

幫「自我」snap-shot……

大家這麼喜愛自拍,在社交平台展現自我,倫敦帝國學院這一次,似乎真到做到了不止拍下「自我」,還拍下「崩解中的自我」。倫敦帝國學院的 Carhart Harris 及他的團隊,將 20 名實驗參與者分成兩組,一組給予含 75 微克的 LSD,另一組給予安慰劑,實驗連續進行兩天。然後實驗參與者會躺於掃瞄器上,同時用三種掃瞄顯像技術,細緻全面地掃瞄神經運動的圖像。

透過磁力共振掃瞄,顯示 LSD 導致大腦某個名為「默認模式網絡區域」(Default Mode Network)不太協調,而不協調的程度與實驗參與者的自我消溶程度相關,說明這區域與自我的穩定性相聯。

而另一種影像圖,在 LSD 影響下,α 腦波的波頻減弱,這也與自我溶解相關。人類的 α 腦波相較其他動物強大,所以 Carhart-Harris 認為這是自我消溶的標誌。

現在的掃瞄造影技術揭示 LSD 對於腦部的影響(圖片來源:Carhart-Harris et al.)
現在的掃瞄造影技術揭示 LSD 對於腦部的影響  圖片來源:Carhart-Harris et al.

 

不過 LSD 也讓腦部活動更加統合,加強腦部各個區域之間的交流,「大腦運作變得更簡單」,Carhart-Harris 說。研究結果某種程度上,解釋了 LSD 如何導致使用者產生如夢幻覺。雖然初級視覺皮層主要與視覺系統溝通,不過在 LSD 影響下,其他腦部部分也會參與處理影像。

在 50、60 年代,大量進行針對 LSD 的研究,而藥物的確非常有效地治療情緒障礙,成癮等問題。但由於全球視 LSD 為毒品,在全面禁止後,即使研究層面仍然許可,相關的科學研究陷於停頓。但就著此次實驗,可以看到 LSD 的腦部化學反應,確實有助人類理解自我為何物。團隊成員之一 David Nutt 希望藉著這個革新的實驗,能啟發更多人跟隨他們,進行更深入的研究,「因為這領域的研究,於人類神經科學而言,有如尋找神之粒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