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 Psycho:120 億天的經濟黑洞

A+A-
圖片來源:www.johnholcroft.com/
圖片來源:John Holcroft Illustrator

台北四歲小女孩當街被狂漢砍殺;英國 21 個月大的小生命慘遭吸毒母親虐待致死;俄羅斯一個保母割下小孩的頭高舉上街⋯⋯精神病人像定時炸彈一樣潛伏在日常生活中,隨意尋找受害者,甚至專向弱小下手。

我們似乎生活在前所未有的盛世,但若算上精神健康的因素則未必。世界衛生組織(WHO)研究指出,如果精神病依然得不到適當治療,由 2016 年算起的未來 15 年,由此造成的損失,相當於 120 億個工作天(5,000 萬年)的經濟效益

世衛的研究分析,每年全球因精神病包括抑鬱、焦慮造成的經濟損失,達 9,250 億美元,帶來的精神損失則無法估計。全球每年在精神治療與輔導上花費少得可憐,未來 15 年預計支出 1,470 億美元,但是這筆錢至少可以令就業增加 5%,創造 3,990 億美元的經濟收益。據研究數字,每 1 美元治療精神病的花費,可因重拾健康產生 4 美元的回報。

研究在著名期刊「刺針」(The Lancet)發表,搜集全球 36 個國家的數據,發現全球各國平均花在精神治療的經費,約佔整體醫療支出的 3%--富裕國家約為 5%,窮國則少於 1%。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Jim Yong Kim)認為,各國對治療精神病服務極度不足,「即使世上精神病患者數以百萬計,但精神病治療仍得不到正視。精神病不僅是健康議題,也會影響未來發展,全球因此損失的生產力,對於經濟有致命打擊。」

研究指全人類精神健康問題有上升趨勢:自 1990 年到 2013 年,受困於抑鬱和焦慮的人數幾乎倍增,由 4,160 萬上升至 6,150 萬。整體而言,全球人口的 10%,即 7 億人受精神問題影響,而精神健康問題在所有非致命疾病造成的負擔中,高佔 1/3。

此外,戰爭和人道危機造成的創傷、抑鬱、焦慮,令既有的問題雪上加霜,據世衛估計,約有 20% 的人因經歷危機而受到精神困擾。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說,「治療抑鬱固然有益於健康,如今證實這樣做也有益於經濟。普及精神治療服務,為所有人,不論男女老少提供支援是當務之急。」

哈佛大學醫療人類學及精神病學系教授 Arthur Kleinman 認為,各國要以人道主義和社會發展的角度,優先應對精神健康問題:「否則全人類的發展潛能和經濟成果,將受到嚴重侵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