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頭號殺手:濫藥成流行病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美國的頭號殺手不是車禍,而是濫藥。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enters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 CDC)報告顯示,2009 年過量使用止痛藥造成的死亡率,首次超過車禍事故死亡率;2014 年,濫藥死亡數字是車禍死亡數字的 1.5倍。

美國人濫藥趨勢愈見嚴重:自 2000 年至今增加了 137%,其中由濫用鴉片類藥物(嗎啡、海洛英、美沙酮、氫嗎啡等)致死的數字增加了 200%;2014 年濫藥死亡人數超過 4.7 萬,即每天 125 人。最嚴重的新罕布什爾州,2014 年因海洛英死亡的人數比 2013 年增長了73.5%。

od
圖片來源: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

CDC 主管之一 Robert Anderson 說,濫藥死亡率上升的趨勢,類似於 1980 年至 1990 年期間愛滋病死亡率趨勢:但愛滋病主要是城市問題,濫藥則跨越了城市和鄉村,鄉村的濫藥問題甚至比大城市更嚴重。

美國醫學協會雜誌報道,如今海洛英成癮者大多是住在市郊和鄉村地區的白人,平均年齡由起初的 16 歲上升至 23 歲;原本成癮者之中,白人與其他種族的比例均等,如今 90% 都是白人。2014 年,年齡在 25 至 34 歲的白人因濫藥的死亡率是 1999年 的 5 倍,35 至 44 歲這組別的死亡率也增長了 2 倍。

濫藥有如一種新型傳染病,但因濫藥而死的成年黑人比例未見明顯上升趨勢。經濟學家 Jonathan Skinner 分析,總體而言,黑人的死亡率一直在穩步下降,主要是因為愛滋病死亡率在不斷下降,黑人與白人的死亡率的差距已經縮小了 2/3,是一個多世紀以來的最小比例。

黑人不像白人那樣流行濫藥,可能是由於「種族偏見」帶來的反效果——學者 Andrew Kolodny 說,醫生不太情願給少數族裔病人開止痛藥,因為擔心他們會轉手賣掉或者上癮。

紐約賓咸頓大學社會學榮譽教授 James Petras 將濫藥問題歸咎於藥商和經濟困境:「許多醫生開過量的止痛藥,這樣他們就可以收到來自藥商的回扣。止痛藥的廣告也不受規管,患者很容易買到手。」

1960 年代之前,病痛是家常便飯,甚至不會引起醫生的注意。但從 1990 年代開始,醫學研究和臨床治療都積極鼓吹治療痛症,政府放寬限制,醫生也獲變相鼓勵——充分使用止痛藥來緩解病人的痛苦。

據估計,鴉片類藥物的廣泛使用,為藥商創造數十億美元利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