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來醫療新趨勢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福布斯雜誌預測未來 5 大醫療新趨勢,具有顛覆醫療領域的潛力。


1. 人工智能(AI)

AI 目前在醫療領域的應用,主要是通過程序中儲存的醫療知識進行分析,改善治療效果。到 2020 年,慢性疾病如癌症和糖尿病,可能只需幾分鐘就可檢測出來。到 2025 年,AI 的應用可能佔美國醫院和保險公司的 90%,佔全球的 60%。為 70% 的患者提供更便宜方便的優質護理。IBM Watson Health 公司最近以 26 億美元收購了 Truven Health Analytics,創建健康數據分析系統。


2. 免疫療法

人體的免疫系統經過免疫檢查,能辨識與消除突變的細胞,目前在臨床上佔主導地位的是檢查點抑制劑(Immune Checkpoint Inhibitors),但一些其他療法,譬如新分子的構建——嵌合抗原受體(CARs)也見發展潛力。檢查點抑制劑去年的市場估值為 30 億美元,以年均 139% 的複合增長率計,估計 2020 年可達 211 億美元。其中 Anti-PD1 藥物,可望取得超過 70% 的市場佔有率。


3. 體液活檢技術

一種微創癌症檢測技術,通過分析血液中腫瘤相關的標記物或細胞,可以實現微創、實時、快速的診斷。目前癌症患者必須面對不斷重複的活體檢測,飽受痛苦。但是血液生物標記物如 ctDNA 和 CTCs,可用一種近乎無創的方式來追蹤和監測不斷變化的腫瘤。預計未來 2 年左右,體液活檢將成為組織活檢的主要輔助。這項技術已經證實可在 CT 檢查之前檢測到惡化的病況,與組織活檢相比,體液活檢最大的優勢在於不需尋找疾病的根源。


4. CRISPR/Cas9 基因改造技術

用於藥物開發的一種基因改造技術,能針對 DNA 作準確、有效和可靠的修飾。這項技術自 2013 年起開始受到關注,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分析涉及 CRISPR/Cas9 的資助項目,發現這個基因改造技術發展迅速:2013 年到 2014 年間,資金投入增長了 7 次,2014 年到 2015 年資金增加了 2 倍有餘。CRISPR/Cas9 技術克服了 RNAi, TALENs 和 ZFN 等基因組改造工具的困難,在未來 5 年內可獲得數億美元的市場價值。


5. 3D 打印

3D 打印以其獨特的訂造能力,在醫療領域擁有巨大潛力。這樣可以大幅度降低手術時間和醫療費用。目前,3D 打印最廣泛應用在支架或假肢、植牙、助聽器等。而 3D 打印能真正帶動產業變革的是打印器官組織,譬如肝臟、心臟、耳朵、眼睛和手等。據估計,全球有超過 100 萬人需要腎臟移植。但是,真正能夠接受移植的患者只約 5,000 人。合法捐贈器官的短缺,導致全球非法器官貿易急增。到 2025 年,醫療 3D 打印企業估值可達約 60 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