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本地震:送不出的物資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熊本地震已踏入第 6 日,現有 400 人避難的熊本國府高校,操場上出現用椅子砌出的「廁紙.麵包.SOS」大字;約有 200 名長者及市民暫居的御船町一間老人中心,停車場上亦出現「米.水.保存食(可長期保存的防災食物) HELP」的字句。但同一時間,在熊本縣廳的大堂,堆積了一箱箱清水、毛毯、緊急食物及生理用品。理應送到災民手中的物資,為何卻滯留在政府大樓

圖片來源:Buzzfeed
圖片來源:Buzzfeed

政令不通,是阻礙物資分發的主要原因。縣政府負責人坦承,當地從未發生如此大規模災害,以致政府內部未能完善溝通。災民的應急所需,卻要層層上報,才能到達縣政府,致使應對過慢。譬如受災嚴重的益城町,在周五(4 月 15 日)曾表示「食物及飲料都足夠」,但周六發生主震後,避難人士激增 8 倍之多,政府卻未能相應增發物資,造成食水及食物嚴重短缺,災民需要排隊超過一小時,才能獲發一個飯團。

中央與地方更是協調不足。熊本市政府尚未來得及騰出位置,自周日起就收到清水及毛毯等大量物資,在短短半日之內,載滿紙箱的貨車就有 15 架之多。而在唯一可用的倉庫,光是搬出舊物及安放物資,職員們就已忙得七手八腳。從鹿兒島送來清水的司機表示:「花了 5 小時都未卸完貨。」更何來時間下發給地區?

就算物資準備妥當,亦因道路損毀而難以送抵災區。以南阿蘇村為例,就因阿蘇大橋倒塌,失去主要的運輸通道,直至上周六,2,500 份防災食物及 156 支食水都已耗盡,暫居於臨時避難中心的居民只能抽取泉水,以家用發電機及電飯煲煮食。而即使公路完好,亦因充斥排隊入油的汽車而行車嚴重受阻。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眼見政府辦事不力,災民將訴求轉向互聯網。作為熊本市指定避難中心的熊本國府高校,由於幾乎未獲任何物資,自周六晚起,居民只能以零食及清水充飢,部分人不欲坐以待斃,於是自發砌出「SOS」大字,成功在 Twitter 引起迴響,找到善心人送來物資,以解燃眉之急。

熊本縣廳亦建議,有心人士若希望捐贈物資,可親自聯絡各個避難中心,直接將物資送到有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