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無故被炒:辦公室 dos and don’ts

A+A-

某日如常上班,突然拍卡進不了公司,那時 Reception 姐姐才施施然告訴你:你被炒了。然後保安員監視著你執拾物件,從那時起你開始苦思,自己到底做錯了甚麼?想不到的話,以下辦公室 dos and don’ts 可能啟發思考:

辦公室內不要:

office_dos_donts_1

一、打小報告

紛爭源於小報告。即使你的原意是為了減少紛爭,若你試圖越俎代庖找你上司的上司解決問題,一旦你的上司知道,最常見的結果往往卻是衍生更多爭拗,與原意背道而馳。

office_dos_donts_2

二、喜歡講是講非

不是大台的節目,講是講非好像吃零食一樣,儘管大家都知道不是好事,但一旦沉迷,便會止不住口。是非精隨便惡意評價他人不僅會傷人,更會傷己。說長道短只會讓你看起來人格低劣。而且,終有一天,你會成為是非的主角。

office_dos_donts_3

三、經常說「我討厭!」

經常把對工作的厭惡感掛在嘴邊,一方面容易讓人標籤你是個負能量超標的人,另一方面會打撃公司的整體士氣。而且,就算是觀察力再弱的僱主,其實也很容易辨識到誰是喜歡散播工作負能量的人。他們亦很清楚,要把這些害群之馬換掉,重新聘請有工作熱誠的員工,絕不是一件真.難事。

office_dos_donts_4

四、你呃人

誠信破產比想像中輕而易舉。一來謊言往往逃不過被揭穿的結局,二來就算說謊的動機是為了保護別人或自己,是出於善意,說謊這回事卻有機會成癮。到了所有人都知道你曾說謊,便已經覆水難收。

office_dos_donts_5

五、吃異味濃烈的食物

除非工作場所本來就已充斥濃烈異味,否則一般而言,為了你同事的嗅覺著想,榴槤等氣味濃烈又不易被接受的食物,還是留在家中吧。

辦公時應該:

一、時刻正氣

不要浪費生命猜疑誰在暗算你,也不要當一個絕對悲觀主義者。試圖拋開一切無謂擔憂,開誠佈公展示你的才能。同時,適當地保留判斷,找出你想要建立關係的對象,和讓需要你幫忙的人能無顧慮與你溝通。

二、講人話

去除不必要的幻想,商業世界的溝通仍是人性的溝通,在辦公室內尤甚。想像你跟家人是怎樣溝通,省掉公式化的言語垃圾,才是辦公室溝通的王道。

三、閒時「鬆一鬆」

若你在辦公桌前苦無對策,工作效率近至零,不妨定一段時間讓自己暫時離場。到處走走好,先處理其他工作也好,總之不要借機放棄,保持專注就好。

當然,如你不甘於跟從以上 LinkedIn 的人氣建議做事,堅持自我也可能在辦公室生存。例如你有特權,例如你爸爸姓梁,又或者你有才到公司沒有你不行,但強如呂布、西楚霸王這麼有才都會失敗,光有才能絕不是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