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下一難關:中國

A+A-
杭州一間 Apple Store 外大排長龍,等買蘋果新機 iPhone SE 。圖片來源:路透社
杭州一間 Apple Store 外大排長龍,等買蘋果新機 iPhone SE 。圖片來源:路透社

蘋果旗下租售電影的 iTunes Movies 及售賣書籍的 iBooks Store,在中國開幕不足 7 個月,近日突然停止運作,有指是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下的命令。蘋果僅表示希望盡快恢復服務,但由廣電總局以及工信部上月初發出的第 5 號令,可看出箇中玄機。

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和外資經營的單位不得從事網絡出版服務。同時,網絡出版服務單位與境內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外資經營企業或境外組織及個人進行網絡出版服務業務的項目合作,應當事前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審批。

簡而言之,就是「老子管你苹果卖的是甚么,总之通通给我先过目」。如此一來,甚麼 LGBT、八九六四、獨立建國、官二代秘辛、十年預言…… 肯定都逃不過廣電總局的「法眼」,全部被一舉拿下。在美國,蘋果尚可透過法律,抵得住 FBI,但來到北京城下, 就只有 To be or not to be。業界估計蘋果不肯就範,於是只好暫時「收檔」。

在過去的財政年度,中國消費者就為蘋果進貢多達 590 億美元。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過去的財政年度,中國消費者就為蘋果進貢多達 590 億美元。圖片來源:路透社

過去蘋果與中國關係良好。當微軟、IBM 等美國科技企業受嚴厲監管,導致業績下滑,甚至被調查罰款及賣股,蘋果卻獨善其身,在內地大賣 iPhone,把 Apple Music、 Apple Pay 等投入服務,令中國成為公司的第二大市場。當然,這亦有賴蘋果聽教聽話,在其剛發佈的報告中,去年下半年中國提出約 1,000 項數據要求,蘋果配合了六成半,只是蘋果的首席法律顧問 Bruce Sewell 強調,兩年來多次拒絕中方的要求,未有交出可令當局直接取得數據的密鑰。

但問題是,蘋果還可堅持幾耐?

中國近日加強控制網上言論,當局更在本周表示要「依法加強網絡空間治理」。分析認為,在互聯網業務,比起蘋果,中方自然更屬意華為、阿里巴巴和騰訊這些「聽教聽話」的「親生仔」巨頭。加上中國經濟正在轉型,將重點從工業移至互聯網等高技術行業,作為業內最大對手,蘋果自然成為攻擊目標。

近年 iPhone 的銷情放緩,蘋果依賴中國提動增長,CEO 庫克亦曾表示,中國將會超越美國,成為蘋果的最大市場。但在蘋果準備在內地擴大版圖之際,當局卻出招打壓,針對的更是蘋果藉以留客的軟件服務,無疑是一大打擊,如果日後連 Apple Pay 都遭殃,恐怕會創傷更大。

企硬會否衰硬?那要看蘋果 Take 了甚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