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英女王平反 最有錢王室原來是……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是攞景還是贈興?在英女王 90 歲生日前夕,主張廢除皇室的組織 Republic 宣布,他們將會發起運動,爭取在女王死後,就英國君主制的去留舉行公投,認真大吉利是。共和派人士常指責皇室開銷大,如果將之廢除,就可還富於民,但其實供養「事頭婆」和她的子孫要花多少錢?英國皇室又有幾疊水?

英國皇室的開支,的確是冠絕全歐,年度預算達 4,000 萬英鎊(約 4.84 億港元),比荷蘭、挪威、瑞典都要多,但英國納稅人有 2,970 萬,所以平均每人只負擔 1.26 英鎊,遠不及其他歐洲王國,若除以全國人口,每人花費更只是 0.62 英鎊,比起香港人要為高鐵位位科水過萬,實在是濕濕碎。

共和派另一攻擊重點,就是英女王明明身家豐厚,何解還要動用公帑,但女王並非想像般富可敵國

根據估算,英女王的個人資產是 3,400 萬英鎊(約 3.7 億港元),對老百姓來說,當然是家財萬貫,但比起全球女首富 Liliane Bettencourt 的 400 億英鎊身家(約 4,400 億港元),不過是小巫見大巫。事實上,去年英女王更首次跌出英國富豪榜 300 名外。

不過,英女王還有年俸的女王司庫(Privy Purse)、作為日常開銷的君主撥款(Sovereign Grant)以及由政府管理的物業收益,加起來相當可觀。

就算單以歐洲的王國來比,英國皇室亦並非首富,最疊水的其實是小國列支敦士登。如果放諸全球,就更是蚊比與牛比,世上最有錢的五大皇室,全都是來自亞洲及中東,而當中最有米的,原來是備受國民敬仰的泰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