殭:關於吸血鬼的五件事

A+A-

ViuTV 本月開台,於晚上九半檔播出古裝韓劇「夜行書生」,大台不遑多讓,馬上推出「殭」以謝安琪與對方硬撼。有趣的是,原來兩劇主題十分相似:前者講關於吸血鬼的故事,後者則是殭屍(具中國特色的吸血鬼),一時三刻,吸血鬼在港再起風潮。說起上來,吸血鬼背後也有一番學問:

最出名的吸血鬼

愛爾蘭作家 Bram Stoker 在 1897 年寫了一本吸血鬼小說「德古拉」(Dracula),聞名全球,成為經典。小說的主角「德古拉伯爵」(Count Dracula)是作者參考東歐歷史和真實人物後創作出來的不死怪物。「德古拉」的出版大受歡受,小說先是搬上劇場舞台臺,後來電影科技成熟後,更搬上銀幕,使德古拉伯爵成為吸血鬼一族的代名詞,其一頭高貴黑髮、身穿黑色晚禮服的貴族形象,已深深植入人們的腦袋中。

由 Bela Lugosi 飾演的德古拉伯爵 圖片來源:Flickr
由 Bela Lugosi 飾演的德古拉伯爵 圖片來源:Flickr

吸血鬼其中五項特徵

  1. 吸血鬼是指埋在墳地的死人再度復甦的不死怪物
  2. 只能夜間活動,趁人入睡時偷襲
  3. 皮膚蒼白,有迷惑人心的力量、怪力、自我治癒能力
  4. 透過活人鮮血攝取生命力,維繫靈魂與肉體不致分離
  5. 鏡子無法照出吸血鬼的樣子

吸血鬼的弱點

  1. 吸血鬼因叛離神的教理才得以復生,所以會對十字架、聖水等具信仰力量的聖具抗拒
  2. 與中國的殭屍一樣,吸血鬼也怕蒜頭。
  3. 具殺菌力量的銀製品,可淨化殺擊吸血鬼
  4. 還有更暴力更血腥的方法,讀者請自行想像

吸血鬼爭論

18 世紀初,東歐邊境諸國落入神聖羅馬帝國手中之際,兩單吸血鬼事件馬上發生,震撼歐洲。在 1725 至 1727 年間,兩位塞爾維亞人 Peter PlogojowitzArnold Paole 分別被指死後屍體沒腐化,反成了吸血鬼,到處襲擊他人,官方更就兩宗事件進行調查,並寫成報告書。自此,各國字典紛紛加入吸血鬼此字,並引起哲人、神職人員爭論。

本篤十四世批評:「吸血鬼之復甦及其行為,實為想像力、不安和恐怖心理的產物。」

伏爾泰更感歎:「多麼荒唐啊!我們 18 世紀竟然有吸血鬼存在!」

本篤十四世
本篤十四世的畫像

吸血鬼界謝安琪

如果謝安琪是殭屍界的美女,那麼吸血鬼界的謝安琪非她莫屬:伊利莎白.巴托里伯爵夫人(Countess Elizabeth Bathory)。伊利莎白 15 歲時嫁給匈牙利貴族,移居塞伊特城(Cachtice)。她在丈夫死後,先暗殺婆婆,再控制塞伊特城,埋首研究妖術。有一次,伊利莎白毆打犯錯的女僕後,翌日卻覺得沾到年輕女僕鮮血的皮膚特別光滑,深信少女血液有回春功效。此後,她為了保持青春美貌,採用各種方法搾取少女鮮血,直到她在 1610 年被捕之前,受害者已超過 600 人。

伊莉莎白.巴托里的畫像 來源:wikicommons
伊利莎白.巴托里的畫像 來源:wiki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