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 個起到佛誕的世界級工程

A+A-

沉迷基建,倒錢落海?當港珠澳大橋和高鐵起來起去還未完工,大家還要不停課金時,其實它們並不孤單,世界上亦有些工程耗時甚久。以下且介紹五個無止境的建築工程:

1.  聖家堂

歷時:1882 年至今共 124 年

位於巴塞隆拿的聖家堂(Sagrada Família)該是當代建築奇談,該教堂始建於 1882 年,至今還未完工。由於是贖罪教堂,建築資金主要來自個人捐款,以致工程進度極緩慢。教堂目前建好約 7 成,最後一期工程則經已展開,並預期於 2026 年完成。聖家堂靠捐款才能眾志成堂,香港起基建好像都是靠「捐款」——交稅「捐」給政府,捐完當然勿望回報吧。

圖片來源:Sagrada Família
圖片來源:Sagrada Família

2. 柳京飯店

歷時:1987 年至今共 29 年

做人不要得個樣,酒店也是。北韓平壤的柳京飯店,在偉大領導金日成一聲令下,從 1987 年動工,但於 1992 年停工多年後,在 2008 年才重新修建,金字塔式的外圍終於安裝上玻璃幕,但內裡仍空蕩蕩。而因北韓局勢不穩,原本在 2012 年宣佈部分營運柳京飯店的一間歐洲連鎖酒店,一年後撤回計劃。也許沒有能力興建,便不用再往酒店貼金?

圖片來源:Sueddeutsche Zeitung, Photo/Alamy
圖片來源:Sueddeutsche Zeitung, Photo/Alamy

3. 世界群島

歷時:2003 年至今共 13 年

2003 年杜拜酋長阿勒馬克圖姆公佈,在波斯灣要建造以世界地圖為藍圖的人工群島,以吸引全球富豪投資在此海上世界。2008 年金融危機後,投資者身家縮水,其中主要發展商,國營的杜拜國際便在 2009 年底虧損了 250 億美元,世界群島因而建設停滯。儘管進度緩慢,「歐洲核心」部分差不多落成,為世界群島帶來一點生機。杜拜倒沙下海的經驗對香港會不會有參考價值呢?

圖片來源:inhabitat
圖片來源:inhabitat

4. 國際太空站

歷時:1998 年至今共 18 年

國際太空站開始建造於 1998 年,原定在 2004 與 2005 年間初步建成,但因哥倫比亞號事故和俄羅斯航空局預算收緊下,計劃延遲到 2010 建成。然而,技術不停更新,太空站也不斷更新。此外,太空站建造和運作成本目前約為 1,500 億美元而至 2013 年在整個歐洲投入了約 80 億歐元 (701 億港元),相比 1,400 億港元的三跑,與其把泥卸落大海,有沒有想過射上太空?

圖片來源:NASA
圖片來源:NASA

5. 大衛塔

歷時:1990 年至今共 26 年

委內瑞拉首都卡拉卡斯的大衛塔(Torre de David)原是嘉法安斯金融中心的一部分,於 1990 年動工,原本希望成為委國華爾街,在 1994 年委內瑞拉銀行業萎縮後,便中止興建。2001 年委國政府曾拍賣約完成了三分之二的大樓,但無人有意接手。戲劇性地,在 2007 年有約 200 戶家庭「入主」了大衛塔,差不多是卡拉卡斯的 4 成人口。其後更增設了水電設施,亦有住戶組織管理公共地方和設施,甚至有住戶向 BBC 記者表示:「我覺得這裡比國家的管理更有系統。」

圖片來源:The Daily Beast
圖片來源:The Daily Be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