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項習慣,使你更快樂

A+A-

根據聯合國報告,香港的快樂指數持續下降,處於全球的中游位置,不上不下。一個人是否快樂,取決於城市環境、生活質素各方面,很多時不由自主,但縱使諸多不快,個人還是要盡量維持正面的人生觀,因為這會令你延年益壽、身體健康。如何常抱樂觀心態?從平日正能量的朋友身上,可學到七項令自己心境開朗習慣:

Christian man praying with hands crossed and Holy Bible by his side on wooden desk in church, top view

學會感恩

要當一個樂觀主義者,懂得感謝生活中非必然的幸運並未足夠,還要為日常微小的種種事物感恩。順境逆境,也是人生的重要旅途。或許難關重重,碰上失敗,但正是這些低谷磨練出堅毅的意志和適應能力。

Male medicine doctor offering helping hand in office closeup. Friendly and cheerful gesture. Medical cure and tests advertisement concept. Physician ready to examine and save patient

助人為快樂之本

無論自己有甚麼挫折,對他人伸出援手,是樂觀的基礎。無私會使人不再著眼於「沒有甚麼」,反而醒覺到「擁有甚麼」。對自己擁有的時常感激,便會更快樂。

people, communication and friendship concept - smiling young women drinking coffee or tea and talking at outdoor cafe

願意了解他人

我們經常鑽牛角尖,執意認為自己在孤身上路,獨自面對困難。然而,當你開始聆聽朋友的故事,了解他人的心路歷程,不其然就會看到希望。有了希望,才能樂觀。就如你看的「深夜食堂」(漫畫、日劇),讀著裡面各人種種經歷,心裡就會和暖起來。

01000000000000119092931448100

樂觀像塊磁石

大家耳熟能詳的「春田花花幼稚園校歌」中唱道:我們是快樂的好兒童,我們天天一起歌唱……幼稚園內麥兜麥嘜等小朋友天真無邪,交換快樂。現實生活也是一樣,與樂觀積極的朋友交流,也會像磁石般受他們他們吸引、影響,得到能量。

optimism concept - excited 30s man with short hair and thumbs up for congratulation or success, studio grey background, texture effects

信自己

總有人喜歡潑冷水,跟人說:這行不通,那也行不通。樂觀的人懂得過濾資訊,不會執著於反對聲音,反而會相信自己。每人都有自己一套人生哲學,因為每人都有獨特的人生。

Dictionary definition of the word Forgive.

心胸廣闊

目前一切已是那麼煩擾,何必與過去糾纏不清?樂觀主義者多心胸廣闊,體諒別人的難處,原諒別人的錯失。處理好過去,才能擁抱將來。

iStock_000070481289_Small

常歡笑

經常微笑,不但改變內心,還會改變環境。歡笑時,人體會釋出血清素(Serotonin),讓人感到幸福;研究指,即使強裝笑臉,也能降低身體感知的壓力程度,有助健康。當朋友同事看到你笑,也會一同放鬆心情,創造愉快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