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裡結婚,相片放上 FB 才不失禮

A+A-

現在結婚,不論出身家境,樣貌歌喉,一定要傾才、傾材及傾財盡出,結婚是人生大事,因為之後,稅兩人一齊報,樓兩人一齊供,無一不是終生承諾。如此,必要將浪漫進行到底。但講浪漫?就要講文化底蘊及一點創意,圖片中是日本廣島的緞帶禮堂(Ribbon Chapel),如何?

日本新生代建築師中村拓志(Hiroshi Nakamura)以絲帶為創作靈感,在日本廣島設計了一間婚禮禮堂。教堂外型如當代雕塑,群山環抱,但剛剛高一點,可盡瞰瀨戶內海,只是這種環境,未戴上戒指,也已浪漫得淚流滿面。

而最催淚的設計,是構成建築外觀的兩條螺旋樓梯。新郎、新娘先在禮堂大廳交換婚戒,然後從不同的樓梯出發,緩緩向上,最後在頂部相遇,在瀨戶內海前訂定終生。對於結婚,兩人在茫茫人海,終於找到個相信大家最後不會互相憎惡的人,總是再普通的相遇(即根據社會科學的理論,兩人的相遇並無超出任何預期),如何也要歌頌一下。由互不交疊,陌生異路,到禮堂信誓,建築師深明戀愛到結婚的深意,將此化成建築設計,成奪命催淚位。

螺旋樓梯除了迫出大家的眼淚,也有其實際功用,運用螺旋樓梯支撐建築,效用有如彈簧,有助於吸收地震,即是話:「放心,地崩天移,婚禮仍然繼續。」如果讀到文章此句,你看見對方臉色一沉,你要小心了……螺旋樓梯互相借力,並構成外支撐結構,使到建築內部無柱無樑,樓底也可以更高。螺旋樓梯之間使用大片玻璃窗,緊密結合室內空間與周邊環境,也可盡採天然光,影相也漂亮點。

方便大家,順便一提,教堂屬尾道 Bella Vista 水療及海灣酒店物業,表面面積約 80 平方米,最多可容納 84 人……不過結婚,兩個人就夠了吧?

圖片來源:Nacasa and Partn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