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不健康:全球暖化壯大你腰圍

A+A-

全球暖化會融冰、低地被淹沒、天氣失常、熱帶傳染病擴散……這些後果維基都能告訴我們。但你不會想到,原來全球暖化還會致肥。

均衡飲食是保持輕盈體態的不二法門。專家會建議你多吃新鮮和天然的食品,但全球暖化對食物供應的影響,可能會令你以後被迫餐餐大魚大肉,eat healthy 從此變成難以企及的夢想。

蔬果和穀麥的供應減少

多菜少肉是健康飲食永恆不變的鐵則,然而在全球暖化的影響下,農地萎縮,令新鮮蔬果和穀麥的供應減少,價格水漲船高,最後成為只可遠觀的奢侈品。多肉少菜的餐單分分鐘讓你吃出「三高」,過肥、心臟病、糖尿病等等飲食相關的疾病隨時找上門。

農作物營養價值降低

研究指高水平的二氧化碳能讓農作物快高長大。事實上二氧化碳除了會催熟農作物,也會令植物原來在光合作用過程中所需的蛋白質和重要礦物質被更多的碳水化合物和糖份取代。可能到時連食菜都不健康了。

家畜生產力降低

蔬果少了蛋白質,我們可以多飲奶吃蛋幫補?錯了。牲畜在熱浪中生產力會降低,奶牛無心產奶,母雞亦不生蛋。酷熱天氣更會令奶牛容易患上乳腺炎等疾病,就算有奶你都未必敢飲。

看到這裡是不是突然醒覺減排人人有責?除了節約能源外,少吃紅肉也是減排方法之一。丹麥近日就考慮徵收「牛肉稅」,希望國民少食這個溫室氣體大股東,為了以後不用日日食牛食到厭,無肉不歡的人唯有忍忍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