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顏定老成?DNA 出錯……

A+A-
不說不知,宋慧喬其實已經 34 歲。圖片來源:韓劇「太陽的後裔」
不說不知,宋慧喬其實已經 34 歲。圖片來源:韓劇「太陽的後裔」

明明 17 歲 ,望落 37 歲,香港地大有人在。羨慕別人駐顏有術?可能她們都是受父母眷顧,因為生得老成定童顏,原來是基因話事。荷蘭一項研究首次發現能影響外貌年齡的基因,這個基因若有突變,會令人長得較為「成熟」,單看樣貌,平均比同齡人足足老兩歲。

伊拉斯姆斯大學醫學中心的 Manfred Kayser 教授率領研究團隊,讓第三者就憑約 4,000 人的素顏照估計他們的年齡,再分析這些志願者的 DNA 後,發現這個關鍵的基因就是 MC1R,當這基因出現某種突變,會使人的外貌生得稍為「穩重」。研究發現,若體內擁有一對變種的 MC1R,外貌年齡會比其他人多兩歲。相反,如果完全沒有變種的 MC1R,那就恭喜你,年紀再大都不顯老。

這種基因突變如何影響外貌年齡,科學家仍然茫無頭緒,他們估計 MC1R 可能影響色素沉著及 DNA 的修復,所以造成樣貌年齡出現差距,但相信有更多基因亦會有同樣的影響,而是次發現有助科學家找出新方法,令人真正做到駐顏有術。

想要即時改善?亦得。合作研究的科學家 David Gunn 表示,戒煙、少曬太陽和保持牙齒健康,都可以令人看來後生啲。第三點似乎有點不可思議,但早前就有研究發現,就算合起嘴巴,牙齒及牙肉健康的人,外表都較為年輕,相信是口腔健康能令雙唇及附近皮膚顯得飽滿所致。

如果你信「Your face, your fate」,可能要從 keep 住棚牙開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