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貼片:未來美容業金礦

A+A-

My-UV-Skin-Patch愛美的女人都知道防曬的重要,但試盡了市場上各種各樣的防曬產品,卻很難知道確切效果;但科技應用愈來愈廣泛,法國著名化妝品公司歐萊雅集團(L’Oréal)今年初推出 My UV Skin Patch,個性化的貼片產品,很有可能是美容業的一大新趨勢。

這個貼片的使用方法和戒煙貼片並無不同,關鍵的區別是近距離無線通訊技術(Near Field Communication,NFC)。目前 NFC 技術常用於酒店房卡系統,但歐萊雅希望消費者忘掉科技,只把這個貼片當成護膚產品。

這個貼片號稱可以監測用戶任何一天皮膚暴露在紫外線時的狀況,同時備有配套的 App。貼片大約 50 微米厚(約人類頭髮一半的寬度),共有5層:第一層類似膠帶附著在皮膚上;第二層包括一個 NFC 線圈以及晶片,可以發送信號到用戶智能手機。其次包括可以變色的燃料和圖案,如果使用戶沒有手機,貼片也可以工作。最後一層是密封,可以防止貼片裡面的金屬生鏽。

貼片有一層像菲林底片,可以對不同光照強度產生不同的氧化反應。這一層分為 16 個小方格,其中 10 個用於輔助測量,另外 6 個會根據光照的不同時間變色。當方格開始變色,用戶可以用 App 拍照,得知受到多少光照,以及何時受到的紫外線傷害最高。由於有關演算法非常複雜,堪稱是歐萊雅在紫外線方面的秘密武器。

每個貼片生命週期為 5 天,還能提供產品使用和生活方式的建議,根據使用戶的膚色、色調和膚質,建議用戶使用何種類型的精華素和防曬霜等。這款貼片的 App 可以真正了解用戶的皮膚受到多少曝曬,這是一般天氣 App 做不到的。

防曬產品的市場利潤豐厚,具有紫外線過濾功能的產品預計在 2018 年將增長至 6.24 億美元。可測量紫外線的貼片,以及通過手機 App 通知客戶搽防曬霜,或可帶來價值 1,150 億美元的護膚品市場,和價值 2,230 億美元的消費電子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