渴望「下網」 傳統手機時代重來?

A+A-
真.潮流教主 Anna Wintour 仍是傳統手機的捧場客。圖片來源:路透社
真.潮流教主 Anna Wintour 仍是傳統手機的捧場客。圖片來源:路透社

旅行要 Google map、拍拖要 Facebook、工作要 Gmail,怎會有人能忍受無法隨時上網的日子?在美國的確有,而且愈來愈多。研究公司 IDC 最近數據顯示,去年美國賣出多達 2,400 萬部傳統手機,比前年多了 170 萬部,人氣不跌反升。相反,iPhone 自 2007 年面世至今,如今首次錄得銷量下滑。難道美國人「洗盡鉛華」,想要反璞歸真

其實傳統手機一直未有過氣,業界分析員 Tomi Ahonen 指出:「它仍是全球第二暢銷電子產品,僅次於智能手機,而大幅拋離個人電腦、遊戲主機或電視機。」近年,紐約市長 Bill De Blasio 和股神巴菲特都手執一部,歌手 Rihanna 和女演員 Scarlett Johansson 等荷里活名人也「反潮流而行」成為捧場客,連真.潮流教主 Anna Wintour 前年現身美國網球公開賽,拿的亦是一部我們已經 7 、 8 年沒用過的摺機。

傳統手機歷久不衰,不只因其輕便、耐用、持久、便宜,最大的吸引之處,正是它的「非智能」。在網上向高端客戶銷售舊款手機的 Maxime Chanson 表示:「部分人已經受夠 21 世紀過度連結的風氣,所以尋求一部讓他們保留私人生活、不會定期受到騷擾的手機。」把自己從網絡抽離, 不只能靜下心來吃頓飯看本書,更可以防止黑客入侵,洩露個人資料、私密照片甚至政商機密,所以就連間諜罪犯都用它,就貪其廉價而「不留痕跡」,用完即棄毫無手尾。

不過 Ahonen 指出「傳統手機已是上世紀的事」,而業內已有共識,智能手機終會完全取而代之,「就好像 DVD 機取代 VCD 那樣。」IDC 研究經理 Anthony Scarsella 更表示:「在美國,我們預料傳統手機會逐漸式微至 2020 年。」如果你家中還有一部 Nokia 3310,從今起好好保管保養,也許比按爛 F5 搶部 iPhone 拿去炒更有「錢」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