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巴馬下一站:廣島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2009 年 11 月,奧巴馬初次出訪日本,表示希望能在任期之中,有機會到廣島或長崎走一趟。7 年過去,白宮昨日正式宣布,奧巴馬在月底進行亞洲之行期間,將會聯同安倍晉三到訪廣島,總算趕得及在卸任前一圓心願,也以行動回應了世人的疑問:奧巴馬敢不敢去?又應不應去?

二戰時美軍對廣島及長崎先後投擲原子彈,最終促使日本投降,但原爆造成超過 20 萬人死亡,絕大部分是平民。孰是孰非,至今仍受爭議。部分歷史學家質疑美國對日本投擲原子彈,既無需要甚至違法,民調亦顯示愈來愈多美國人認為當年的舉動不當,但美國的主流意見,特別是老一輩,堅持施襲是有必要,部分人更認為那兩枚原子彈不只拯救美國人,甚至令千萬名會在美軍入侵後喪生的日本人幸免於難。

原爆功過難定,以致在過去數十年,美國外交官都對兩個受爆地避而不談,更從未有總統在任內到訪當地,怕的就是被解讀為道歉,承認當時美國「做錯了事」。但奧巴馬上台後,以削減全球核武儲備及降低核攻擊風險為己任,在外交上亦尋求根本上改變,打破美日之間的禁忌,早在其計劃之中。

在 2008 年,奧巴馬派出時任美國駐日大使 John V. Roos ,出席廣島的和平紀念儀式,替自己先試水溫,Caroline Kennedy 繼任大使後亦有參與同類型活動,而在上月國務卿克里到訪廣島,在記者會上說到「每個人都應該到訪廣島」,又指美國「不僅有義務中止核武威脅,亦要盡全力避免戰爭」,明顯是為奧巴馬訪問當地鋪路。

但當年 John V. Roos 參與原爆紀念活動,被不少美國媒體炮轟,指此為「政治上的危險舉動」;克里在廣島的一番言論,亦被部分保守派評論員批評,未有「提醒」日本人他們何以理應受到原爆。所以白宮在昨日重申,奧巴馬不會就投擲原子彈而道歉,他的傳訊顧問 Ben Rhodes 亦表示,美國會「永遠為我們二戰時的文官和男女軍人而自豪」,並指奧巴馬「不會重新審視在二戰末期投擲原子彈的決定,而是展望共同擁有的未來。」

日媒早前報道,奧巴馬會在月底訪問廣島,期間將參觀原爆遺址。圖片來源:路透社
日媒早前報道,奧巴馬會在月底訪問廣島,期間將參觀原爆遺址。圖片來源:路透社

既然質疑聲如此多,奧巴馬仍要在總統生涯結束前走這一趟,又有何意義?前國家安全顧問 Thomas E. Donilon 認為,日本受北韓的核武威脅,所以奧巴馬到訪廣島,正好提醒核武的危險性。國務院前第四把交椅的 Wendy Sherman 亦表示,奧巴馬關注核不擴散問題,而廣島正是美國開啟核世紀的地方,所以他非去不可。

廣島市內,經歷過原爆的倖存者亦期盼奧巴馬的到訪,哪管他是出於甚麼理由。現年 91 歲的松田先生表示:「如果總統能來看看這裡實際發生過甚麼,而能有助推進廢除核武,我不認為需要他道歉。」75 歲的月下先生亦認為「真正重要的是避免悲劇重演」,他希望奧巴馬能向其他核國家表示:「我已經到過廣島,你也應該去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