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童夢世界的數碼畫家 Chet Phillips

A+A-
圖片來源:chetart.com
圖片來源:chetart.com

我在東京偶遇插畫大師 Chet Phillips。我年輕時一直都喜歡他的數碼動畫作品,其作品對一般通俗文化和超現實主義有著不同程度的影響力。生活中的不協調,及寓意深遠的故事情節,都是他創作的主要動力。

Phillips 坦然承認,他成長的 60 年代受到當年的電視劇「蝙蝠俠」、美國暢銷漫畫雜誌 Mad,以及香港粵語片「如來神掌」的影響,更表示自己很喜歡嬉笑怒罵的諷刺文化及童夢世界。

他出生在德州的小鎮,童年時愛製作模型,看漫畫,偶然還會繪畫漫畫投稿報社。他說:「我常埋首於一大堆模型膠水和顏料當中,不分晝夜忘我地使用各種模型製作工具創作。家人一直都極力支持我繪畫,但是我真正決定要當畫家,是在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在北德大的四年當中學習繪畫,製圖和印刷。」

Phillips 在畫家 Henri de Toulouse-Lautrec 、Edgar Degas 和超現實主義畫家 Rene Magritte的作品中得到不少靈感。「我注意到 Degas 和 Toulose-Lautrec 在畫作中充分運用了光線、線條和色彩。Magritte 創造出無奇不有卻又毫無意識的荒誕世界,令我極之神往,其視覺影像有如夢境,充滿幽默感,是我一直模仿的對象。」Phillips 說到極興奮之際,我好奇地問他,那為何後期會成為一位數碼畫家(Digital Painter)?

他回憶說:「1977 年的夏天,大學的繪畫課安排參觀隔壁畫室的一項新實驗。一名科學系學生協助美術教授,在一大堆畫架中架設一部大型機器,它上面有各種旋鈕和刻度盤,並連接一部監視器和攝影機。這項實驗的主題是利用這部機器來捕捉及調整影像,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改變影像效果。當時我並不知道這實驗帶來的衝擊,竟改變了我的一生,成為日後的數碼插畫家。」

Phillips 的數碼插圖大多以動物及超現實奇特的題材為創作元素。其中我喜愛他的作品如:Pan(牧羊神)、Bad Dream(惡夢)、Manipulated Lives (桎梏)、Raiders of the Lost Toys (失落玩具的入侵)、Jazz (爵士樂)等。能從程式化的電腦數碼畫面營造出人性化詩意的畫味境界,Chet Phillips 是代表者。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