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第一先生該穿甚麼?

A+A-

如果你曾經是鎂光燈的焦點所在,現在輪到你的伴侶搶鏡,記者圍著她一哄而上,將你推出圈外,你該穿些甚麼——即使明知鏡頭只會在有空的時候給你一瞥?

這正是美國前總統克林頓當前的處境。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在美國歷史上,從沒有人知道第一丈夫應該如何打扮。

首先,克林頓需要考慮一下他的西裝,應該是美國製造還是歐洲進口貴價貨;是選擇時裝連鎖大牌,還是獨立製作公司。人在江湖,穿甚麼衣服至關重要,尤其是政治領袖,衣著是一個含蓄傳達訊息的途徑:你的立場、階層,你待人處事的風格,以及你想讓人記住的形象。

因此,政客穿甚麼牌子,喜歡的時裝設計師,重要程度就跟他們喜歡的球隊,樂隊和高爾夫球一樣。過去的八年,奧巴馬夫人 Michelle 的穿著廣受好評:她的衣著總是恰如其分表現出自己的個性、體態、地位甚至種族,有如奧巴馬的形象大使。珠玉在前,如果希拉莉入主白宮,克林頓該如何做到同樣的效果?

圖片來源:路透社
克林頓為妻子希拉莉助選時會穿格仔恤衫 圖片來源:路透社

有評論認為,克林頓應該去參加男士時裝展,好好了解一下時裝,譬如問問為甚麼美國人做不出高級的男鞋或者針織衫,他也很適合為 Shinola 代言,這是一家來自底特律藍領背景,自力更生的高級男裝品牌:與克林頓自身的際遇不無相通之處。

但是當克林頓為妻子助選的時候,經常穿著商務便裝,因為他不是要彰顯力量,而是要贏得大眾認同:他的便裝系列包括水牛格仔恤衫Hickey Freeman 外套、很多 Polo 恤,甚至在運動外套底下穿過一件 Polo 恤,時裝專家批評他這身打扮不合格:因為粗花呢外套和 Polo 恤不相配,這會傳遞混淆的訊息,Polo 恤應該搭配更為休閒的外套,這樣看上去就好像他的外套少了一條相襯的褲子。

克林頓的衣著是想告訴大家他很「街坊」,如果身在鄉村的話,他看起來就好像隨時可以幫任何人家修草坪,或者在後院 BBQ 一起喝啤酒。身為總統候選人的男人,這到底是親民,還是太過隨便?真是傷腦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