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rmBox 吸塑成型機:家中作業,自己生意,自己造

A+A-

創新科技,不一定電腦科技,文藝創作,也不定只一味懷舊。簡單機械創新,例如變細一部本來可能是雪櫃咁大的吸塑成型機,變成焗爐大小,3,000 港元不到,就擁有可以放在家中的輕巧模具設備,直接做產品可以,用個薯仔起個模,然後吸塑,做出模具也可以,幾千元便可開始做小生意搵食。

這設備的好處在於,既具備做模能力,也可以做出倒模具,轉換材質。最重要是不用大量投產,待成功了才找廠商,失敗了,都只是幾千元的事(部機還可以再用啊!),大家自然更有勇氣,放膽一試。吸塑成型機 FormBox 現正在 Kickstarter 眾籌中,要買就幫幫手。

吸塑成型就是把塑膠硬片加熱軟化,然後利用真空方法吸附在模具表面上,當軟化塑膠片冷卻後,塑膠片就會變成模具形狀。以往,吸塑成型機基本上是工廠級別的大批量生產使用,簡單講就是好大部,至於技術本身已經成熟到爛。

最近 Mayku 發佈了一款全球最小的吸塑成型機 FormBox,革新處在於大大部變細細部,適合家中或小型工作室使用,即是話,你可以重回黐膠花年代,在家中開設小型工場,自己設計產品,然後做模,生產並發售,不用再四出找人貴價做模,也不用口水花盡,跪求廠商接你張細單。最重要、最重要、最重要的是,整體創作成本不高,由於沒投入工廠量產,其後也不用因為貨量大,而硬推出到零售渠道及應付倉存及運送等物流問題,由過往傾家盪產才知出事,到現在小試牛刀,拿點利是錢出來,成立自家品牌,科技創新的好處,也見於提升「手作仔」的效率,以及減輕嘗試失敗的成本。

順帶一提,玩 FormBox,你真的不用億萬家財,不過你需要一部吸塵機,提供 FormBox 吸塑的吸力。

 

玩法:其實看片即明

  • 玩法 1:用部 FormBox 直接吸塑成型最後成品
  • 玩法 2:這個算做「有錢仔」玩法,夾多部 3D 打印機,先打印物件,然後拿去 FormBox 上吸塑成型,做模。
  • 玩法 3:基本上,是可以用任何遇熱無事的東西,拿入去吸塑。所以,你的初稿可以用薯仔做也可,然後倒進朱古力、石膏漿、 樹脂等倒進去,大量製作產品。

現時,有些香港人總懷念著獅子山下,不過就算是家中黐膠花,玩法也可以很不一樣,當然你可以繼續沉醉於往日等派等接膠花的悲勤情懷,然後讓老闆決定你的工錢(放心不會多,不要忘記,你只是負責黐,成條材,一千幾百人,個個都做到)。動動腦筋,你就可以自己決定樣式,擁有自己的生意。科技創新的其中偉大之一,就在這點上。

圖片及資料來源:
www.mayku.mewww.kickstarter.com|3D printing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