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公正的考試?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假如每年 DSE 開考期間,為防學生出貓,全港朝朝都要「鎖網」數小時,你可能覺得不可理喻,但在伊拉克倒已成慣例。過去的星期六至星期一,每朝連續 3 小時,伊拉克都對互聯網全面封鎖,大部分地區陷入離線狀態,為的只是防止參加升中考試的學生作弊,而這種既擾民又落後的做法,在當地更非首次。

部分人權組織在去年 6 月已發現,伊拉克連續 3 天無法連接互聯網,最初猜測有何政治用意,卻發現那 3 天原來是全國升中考試。有知情人士表示,當局為防止在最終落實試題後,會有受賄的教師利用 Whatsapp、Facebook、Viber 等即時通訊軟件,向學生發送試題再轉售,所以乾脆來個「一刀切」,要求所有電訊供應商在考期清晨暫停互聯網服務,杜絕試題外洩的可能性。而在烏茲別克及印度的古吉拉特邦,亦曾執行類似的措施。

互聯網分析公司 DYN 發現伊拉克連續 3 天在清早時份「鎖網」3 小時,幾乎完全連不上網絡。圖片來源:Dyn/Twitter
互聯網分析公司 DYN 發現伊拉克連續 3 天在清早時份「鎖網」3 小時,幾乎完全連不上網絡。圖片來源:Dyn/Twitter

去年已有多個關注網絡權益的組織聯署,去信伊拉克政府要求停止封鎖網絡的行為,但當局依然故我,今年又重施故技,過去 3 天每逢清早 5 時至 8 時,都停止了網絡訊號。維護網絡自由組織 Access Now 的 Deji Olukotun 批評,此舉侵犯全國人民上網的自由,令他們都被隔絕於網絡之外,假若政府有濫權行為,或可藉此逃過審查,而需要緊急服務的市民,亦可能受阻或延誤,國家亦可能遭受經濟損失。互聯網分析公司 Dyn 的主管 Doug Madory 更質疑,相比伊斯蘭國、嚴重貪污、夏季高溫等生死存亡的問題,對伊拉克政府來說,一場升中考實在輕於鴻毛,若說為此就要全國鎖網,實在難以置信。

霸道的政府,在地球無處不在。單在今年,Access Now 至今已錄得全球 12 次由國家實施的「鎖網」,絕大部分涉及軍事或政治事件。譬如烏干達就在 2 月大選期間,封鎖社交媒體 app 的服務;巴西亦因 Whatsapp 拒絕交出涉案的資料,下令封鎖 Whatsapp 的服務,結果受罰的不是 Whatsapp ,而是當地 1 億名 Whatsapp 用戶;在中國更直接用防火牆把國家「重重包圍」,將不好(給你看到)的內容,攔在圍牆之外。活在這些國家,所謂的自由,其實都是國家的,所以國家說收就收。

這幾天中央政要訪港,中環、金鐘、灣仔一帶處處鐵馬,嚴陣以待,擾民得儼如鎖街。港府怎麼不也來個「一刀切」,將以上地段全部封鎖,豈不是比「黐地磚」更乾手淨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