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充滿特式建築的椅子之城 Weil am Rhein

A+A-
館內部分收藏品 圖片來源:Vitra Design Museum

萊茵河畔魏爾(Weil am Rhein)位於德國西南部,處於德國、瑞士和法國三地交界。風光旖旎,琪花瑤草般的魏爾小城,卻以「椅子之城」(City of Chairs)之稱號,聞名於世。

這座邊境小城全因著名的家具生產商 Vitra 以及世界十大設計博物館之一的 Vitra Design Museum ,成為世界各地成千上萬的設計師朝聖必去的勝地。Vitra 公司專門以設計生產富特色的椅子而出名。至於設計博物館的建成,則要追溯到上世紀的 80 年代早期。

Vitra 公司的 CEO Rolf Fehlbaum 本身是個不折不扣的藝術品收藏家。多年來他慣性收集自家公司生產過曾在世界獲奬的家具同時,更藉此來紀錄 Vitra 的輝煌發展史。隨著收藏品日益增長,Rolf Fehlbaum 萌生了建造家具博物館的想法。於是重金禮聘了建築大師 Frank Gehry 構思及建造了一座特色的 Vitra Design Museum。

Vitra Design Museum
Vitra Design Museum

除了參觀那三尖八角的 Vitra 設計博物館外,另一處不容錯過的地方是 Vitra 的「建築園區」。一個蕞爾之地內,卻有著多個舉世知名的建築大師經典建築作品,其中包括安藤忠雄、Frank Gehry、Zaha Hadid、Nicholas Grimshaw 和 Álvaro Siza 等。

每次我到 Vitra 設計博物館,就像經歷了一段不可思議的建築之旅。那些充滿前衛氣息的建築和到處可見的巨型椅子雕塑,令博物館及其特色的建築園成為來自全球設計師和建築師的朝聖之地。神奇的魏爾小城遊客量因此每年不斷遞增。魏爾小城內共有 20 多處約 6 至 10 米高的各種特色的巨型椅子裝置,形成了充滿超現實的景觀,令人仿如置身於童話世界,是遊客們拍攝照片的理想地方。

魏爾小城中約有 25% 左右的居民為 Vitra 公司工作而感到驕傲。在這座「椅子之城」內,到處都看到椅子有關的歷史圖片及詳細的文字介紹。

除此之外,在魏爾南部歷史悠久的花園城市更有一個面積超過 30 公頃的自然景觀公園,包括水上花園、體育公園和拉古納休閒浴場、松德高屋所組合而成。

風景優美的魏爾小城,的確是一處充滿藝術氣息及休閒的聖地。難怪當地部分戶外的路牌上都印上「Take a seat」字樣!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