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知道的中國回憶:打麻雀

A+A-

20160404145710_60369

(編按:除了文革,1949 年以來,中國著實發生太多荒誕絕倫的故事。三反五反、大躍進,明顯是人類集體愚昧的歷史。正如半生經歷上世紀中國最黑暗時代,「無夢書:你不知道的中國回憶」作者嚴亢泰曾道:「有的人甚麼錯都沒有犯,卻當眾辱罵,嚴加懲治。好和壞的價值觀全由政治決定,這種地方是久留之地嗎?」現節錄該書部分內容,是作者在大學時的親身經歷。)

無夢書cover第一個學期就這麼很快過去了,一切看來還算順利,也學到一些東西。第二學期剛上到一半,學校裡就開始沸騰起來。英語系一位「黨領導」石春來 ,開會時說:「由於反右的成功,全國人民熱情高漲,生產猛增,目前已處於共產主義萌芽時期。英語系的學生當然也不甘落後。」

我並不大懂他說話的確切意思?不甘落後那就是說要加倍努力學習?那怎麼加倍法呢?每天增加課時?

第二天一早就把大家叫醒,說今天西郊各大學聯合行動打麻雀,因為麻雀吃糧食,所以要消滅。大家都拿著棍子,或是笤箒簸箕到外面去打麻雀,先敲打出各種響聲,把這些鳥兒嚇怕,然後就追著牠們打。跑來跑去,追趕麻雀,麻雀顯然沒有經歷過這種狂風暴雨,到處亂飛,有的實在飛不動了就掉在地下。從早上天剛亮一直不停地追打到中午,說老實話,人和麻雀都累得半死,都想停歇一陣,但是有很多人都還繼續追打,儘管他們也已經精疲力盡,可是他們還拼命敲打,追趕。傍晚時分天慢慢黑下來,上面有話傳下來說暫時告一段落。這時人們才慢慢收兵,有些人還故意做出樣子,表示他情願繼續幹下去,但領導既然已經下令,他們也就只好服從了。等到晚上開會的時候,這些人就受到表揚,說他們的社會主義熱情高漲,表現積極,要建立共產主義就需要這些人!我跟幾個學生受到批評,說我們非但不夠積極,而且竟然中途回宿舍睡覺去了!

我想辯護,說我們實在睏得要命,反正麻雀很多,想去睡一下再出來打。有人碰碰我叫我甭出聲,意思就是說應該「接受批評」。我心裡有點不服氣,心想我追打時並沒有偷懶,有時追得比你們更急迫,我追打到的麻雀不見得比你們少。可是我想算了吧,沒說甚麼。第二天還端盆弄棍的繼續打,可是麻雀已經所剩無幾,打得也差不多了。又有謠傳說,北大有個學生追打麻雀爬上屋頂不小心掉下來,摔死了。要消滅麻雀這種「害鳥」,得付出多大代價呀!後來有很多科學家都說,麻雀吃昆蟲,防止許多植物病,所以「平反」了,是益鳥。

雖然發動了大學生追打麻雀,死麻雀一卡車一卡車地運走,但是麻雀卻沒有絕種,幾個月之後這裡照樣仍然是麻雀的世界。我們花了精力和時間,但效果是零。我從大學開始,後來參加工作,直到文化革命,這些年,體力勞動參加過無數次,和我同輩的人也都如此,可是我們一點財富都沒創造出來,所花的體力精力,在這種制度下全都浪費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