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IS 出版的雜誌在說甚麼?

A+A-
Dabiq 最新一期封面。
Dabiq 最新一期封面。 圖片來源:Clarion Project

談到恐怖份子的宣傳途徑,你的印象可能還停留於阿爾蓋達那種粗製濫造的低清短片,然而,伊斯蘭國(ISIS)的「公關」早已與時並進,一方面善用 Twitter 等社交媒體招募外國成員,另一方面成立名為 Al Hayat 的「傳媒中心」,提升文宣質素——而伊斯蘭國不定期出版的英文雜誌「達比克」(Dabiq)更是他們吸引新成員的重要工具,它以華麗、現代感的外表,包裹內裡的凶殘。

Dabiq 一名源自敍利亞南部的同名小鎮、伊斯蘭國的重要根據地。伊斯蘭國相信,根據預言,世界末日前會發生一場「最終戰爭」,穆斯林將會在該鎮與敵人一決死戰。從 2014 年起,伊斯蘭國已以網上發布形式出版 10 多本刊物,每本約 60 至 80 頁,每期各有主題。撇除內容,Dabiq 的排版設計等均與一般雜誌無異,甚至更加美麗。

雜誌圖文並茂,其內容不外乎是伊斯蘭國所信的「教義」、美化恐怖襲擊的文章以及「戰士」的專訪等。毫無疑問,Dabiq 只是單從政治宣傳角度編採,可是,由於雜誌會報道一些「官方消息」,例如伊斯蘭國曾在 Dabiq 上公開確認組織發言人 Mohammed Emwazi (聖戰約翰)的死訊;承認擊落俄國飛機的責任,不少外國媒體也會留意和報道 Dabiq 的出版。

伊斯蘭國出版 Dabiq 除了為建設正面形象以吸引新血,更重要的意圖是挑釁西方國家,牽動大眾情緒。澳洲國家大學的 Haroro Ingram 博士指出,雜誌採用了「誘敵策略」(baiting strategy),旨在激起外國反應,引人注目。結果顯示,策略的確奏效,伊斯蘭國屢次讓全世界譁然,如今他們已是人所共知的恐怖組織。

「知己知彼,百戰百勝。」從伊斯蘭國出版的雜誌,我們可了解到人類文明的頭號敵人的思考模式,更明白伊斯蘭國絕不簡單,他們懂得媒體巨大的影響力,也懂得如何利用媒體以達成邪惡目的。

  • Dabiq 會專訪伊斯蘭國的「戰士」,也有排版精美的歷史文章。 圖片來源:Clarion Projec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