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米諾雅:法國五月電影巡禮

A+A-

每年一度的法國五月(Le French May)又再來臨。今年電影節主題為「Dream of Another World – Utopias」(夢迴烏托邦)。

主辦單位將會放映 15 齣由法國當代最佳導演與演員參與的精選電影,共分四個部分:分別以「奇幻世界」、「新酒舊瓶」、「現實理想國」及「如夢疑真」作主題。

我挑選了觀看由導演 Matteo Garrone 執導的 Tale of Tales 「異色童話」、導演 Alain Gagnal 和 Jean-Loup Felicioli 的動畫片 Phantom Boy 「廢青救地球」,以及閉幕電影——由 Yann-Arthus Betrand 執導,花了五年時間,走遍 60 多個國家,採訪了 2,000 多個不同種族的人,以審視人生作主題的紀錄片 Human「人類啟示錄」。

Tale of Tales - 異色童話 圖片來源:IMDB
Tale of Tales – 異色童話
圖片來源:IMDB

我因職業關係,首選當然是曾獲得意大利銀帶獎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服裝設計及最佳音效的重點唯美電影「異色童話」。電影從開始就帶領觀眾進入一個神秘荒誕而充滿幽暗的童話世界。導演 Matteo Garrone 繼震撼康城之作「擬似主角」後,以「五日談」為基礎改編,以寫實與超現實手法結合,用現代視覺挑戰童話審美。

「異色童話」雖然唯美,但其實都講述人性醜惡的一面。電影內分了多條支線:包括愛子如命的冷血獨裁女王,為了求得一子,不惜生吞龍心;迷戀吸血跳蚤的國王荒謬擇婿,強迫清純美艷公主下嫁蠻荒怪人;年華已逝的姐妹為了取得好色國王歡心,不惜一切代價以換皮爭寵;女王誕下的王子,竟然與宮中女僕所生的兒子,竟是長相一模一樣的「好兄弟」。

這部電影劇情雖荒誕卻華麗,以揭露毛骨悚然的人性寫實,以慾念與愛恨交織穿梭於電影之中。

電影服裝、選景及美術指導極之出色,演員選角到位,人物性格演繹得無懈可擊。唯獨在海底屠龍及刺殺大型跳蚤一幕,拍攝得有點兒戲,稍欠說服力。

Phantom Boy - 廢青救地球 圖片來源:IMDB
Phantom Boy – 廢青救地球 圖片來源:IMDB

另一齣「廢青救地球」動畫,亦是上佳之作。影片摒棄浮躁的成人世界,返璞歸真。男主角 Leo 心裡一直有個懲惡除奸的英雄夢,直至他患上了癌症後發現自己竟然有了靈魂出竅的超能力,為了對抗恐怖份子以病毒入侵全城電腦,Leo 奮不顧身抗敵,是個小英雄救地球的故事。

此片故事節奏明快,全片用色高雅自然,絕對有別於時下色彩斑斕刺眼的迪士尼及夢工場的例牌卡通片風格。

精彩有趣的法國五月,我願意走進那夢裡的烏托邦。

※ 此欄文章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網立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