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在京都發現古中國

A+A-

5787d2f2-c7ef-4712-96ea-261e2bbcceb9

京都近年成為國際遊客的熱門地點,更是香港人長年心中至愛。奈良的東大寺凝固了唐朝,京都的街道留下了宋朝。京都古街「祇園」,我走過發現這副牌匾,上書「雨奇晴好」。

此四字取自蘇東坡詠杭州西湖絕句:「水光㶑灧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粧濃抹總相宜。」

蘇東坡詩句典故,無意中在日本京都發現,只不知有幾個中國或香港遊客走過會留意而欣賞?中國社會講求「以詩立國」,詩在中國人的傳統生活裡,然而不妨在街邊做一個民意調查:問問梁班子高官,包括教育局長吳克儉,此四字出自何處,看看有幾多成知道。

那天我很悲哀的發現,看見此一牌匾,我竟然想起蘇東坡那幾句,那麼我比起香港的愛國愛港相比,算不算更加中國人呢?或者京都的小街,中國古典文化風味滲透到細節,其實京都比起中國的城市更「中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