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選罵戰的「始作俑者」

A+A-
圖片來源:路透社
圖片來源:路透社

互揭瘡疤,幾乎是選舉的指定動作,在美國也不例外。由私人投資到公務政績,都成為杜林普與希拉莉夫婦侮辱、影射及攻擊對方的題材,近日火勢再度升溫,公開互相指責,你說我患厭女症,我罵你姦淫婦女,比電視劇更精彩。但造就這輪抹黑戰的「功臣」,並非雙方的競選團隊,而是兩名「場外人士」。

64 歲的 Roger J. Stone Jr. 曾經表示,在杜林普的競選團隊中「無一官半職」,但他確是這位惹火候選人的幕後軍師。二人可謂「臭味相投」,同樣在紐約過得風山水起,罵人亦一樣辛辣狠毒,雖然杜林普不聽 Stone 的勸告,持續攻擊 Fox 新聞台女主播 Megyn Kelly,令二人一度不歡而散,但重修舊好以後, Stone 經常與杜林普的批評者「駁火」,亦因此槓上了力撐克林頓兩公婆的 David Brock 。

Brock 所組織的「American Bridge」,就是專門研究杜林普,發掘可致其死地的「黑材料」,而 Stone 更指 Brock 透過影響力,在主流媒體打壓他,譬如在今年 2 月,CNN 指他對兩名評論員作出帶有種族及性別歧視的形容,而將他列入「黑名單」後,他就批評是 Brock 在背後搞鬼。Brock 在克林頓夫婦支持下組織的「Media Matters」毫不避諱:「Media Matters 會繼續揭開 Roger Stone 最醜陋的過去,亦鼓勵其他網絡跟隨。」

但做得杜林普的軍師,Stone 當然絕非善類,最近他就對 Brock 作出一記漂亮的反擊。

力撐克林頓夫婦的 David Brock(左)和 杜林普的好友兼軍師 Roger J. Stone Jr. (右)圖片來源:POLITICO/The Hill
力撐克林頓夫婦的 David Brock(左)和 杜林普的好友兼軍師 Roger J. Stone Jr. (右)圖片來源:POLITICO/The Hill

過去數周,杜林普多番重提克林頓的性醜聞,形容他是政治史上最差的虐待女性者,又指希拉莉表面爭取女權,暗地卻欺壓女性,要提控的受害人封口,助就丈夫的淫行,而在電視訪問中,更指他當年所犯的是「強姦」。 「巧合」的是,Stone 去年參與出版的「The Clintons’ War on Women」,也有這些針對克林頓夫婦的指控。希拉莉陣營認為,近日杜林普不斷翻舊帳,就是 Stone 在背後推波助瀾,但最諷刺的是,支持杜林普作出指控的證據,都是 Brock 昔日所做的連串報道。

原來在 Brock 成為克林頓夫婦的重要推手之前,他不只是站在保守派那邊,而且極其敵視這兩公婆,揚言要扳倒二人,當年他與 Stone 就已認識,亦會交流意見。在 1994 年 Brock 為保守派雜誌「 The American Spectator」進行報道,就斷言克林頓出任阿肯色州州長時,州警為他的性關係提供方便。雖然 Brock 已經「變節」,但昔日種下的因,如今都結成苦果,這些報道都被 Stone 拿來攻擊自己的新老闆,而即使他「打倒昨日的自己」,指當年的爆料都是假,但倒米一事已成定局。

隨著選戰進入白熱化階段,相信瘡疤將會愈揭愈多,而且愈揭愈勁,到底會有甚麼驚天大秘密被踢爆,無論是美國選民還是海外「花生友」,此時此刻都在熱切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