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生能源的機遇與挑戰

A+A-

全球暖化迫在眉睫,當半威權國家如中國和土耳其積極回應,民主美國卻有總統候選人聲稱一當選就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倡議盡用石油、天然氣等化石燃料,無疑非常弔詭。好消息是,再生能源不只時有突破發展(例如「負排放」技術),全球使用乾淨能源比例亦見大增,最近葡萄牙就單靠太陽能、風力及水力發電,連續 4 日支撐全國用電--世上最「乾淨」的國家又在哪裡?

renew_2013

今年 4 月高溫再破紀錄,2016 年繼續保持史上最熱一年。為抑止全球暖化,各國年前簽訂巴黎氣候協議,承諾提升使用再生能源比例,例如葡萄牙 2013 年以再生能源發電比例僅佔四分一,2015 年已增至一半;德國則有三分一用電源自乾淨能源,近日天氣向好,太陽能及風力產能更一度飆升至 87%,供應過剩導致「負價格」,等於國民用電反而有錢收

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署(EIA)2013 年統計,全球有 16 個國家已轉型為「乾淨地區」,單靠再生能源供電。這些國家一半在非洲,4 個在亞洲,拉美與歐洲各兩個,共通點是小國寡民、天然資源豐富,例如冰島就得「地」獨厚,以地熱能發電,能源多到打算輸出國外

漂亮數據背後,也有不方便的真相:德國使用更多乾淨能源同時,仍然主力用煤;中國大筆投資之下,太陽能成本大跌八成,有助推廣乾淨能源,不過中國仍是世界最污染的地區之一:四分一版圖陷入荒漠劣油煉煤盛產霧霾等等;美國銳意擴大太陽能發電同時,仍是汽油及天然氣最大出口國。夏威夷州承諾 2045 年將全面使用再生能源,然而,一旦杜林普當選,扭轉現今能源政策,美國全力燒油燒媒,到 2045 年再轉用乾淨能源,人類可能已無力回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