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科技令玫瑰可變永遠的玫瑰

A+A-

iStock_000092554833_Medium

人們一直迷戀鮮花盛開的姿態,不願見其凋謝,使各種技藝如乾燥花、保鮮花大行其道,希望保留花的色澤和質感。美國有生物科技公司不求花兒永生,而是用暫停鮮花衰老的基因噴霧,延長花兒生命。

致力研發基因改造食品的孟山都(Monsanto)日前公開了專利文件,指研發人員成功利用「加料」花瓶水阻止植物產生名為「乙烯」的衰老激素,暫停玫瑰、康乃馨、牽牛花枯萎。研究並非對花卉開膛破肚永久改造基因,而是以水種或噴霧形式,為植物添加遺傳分子核糖核酸(RNA),透過改變特定植物基因的功能,干擾花卉製造乙烯,暫停衰老過程。「乙烯」這種激素目前也被人為用作催熟售賣前未及成熟的蔬果,例如香蕉和蕃茄等。

此前孟山都公司曾多次因基因改造食品而引發公眾爭議,它被指出售未經測試的有毒基因改造食品,原名 Monsanto 被反對者改為 MonSatan(孟撒旦)。先不說這次「踩界」的基因噴霧能否幫它免於譴責,可以肯定的是,這個無需改造基因的基因工程結晶,倘若能排除萬難投入生產,會為公司帶來不少進帳。

研究人員 Jodi Beattie 指,若干年前製造一罐核糖核酸,可能要花上 100 萬美元(約 770 萬港元),經過多年研發,如今成本已下降至 50 美元(約 388 港元)一克。英國 Cardiff 大學植物科學家 Hilary Rogers 指,這種基因噴霧如果真的有效,既可協助業界面對植物易凋的難題,也可減少浪費。根據荷蘭合作銀行,2013 年全球鮮切花出口總值達 200 億美元 (約 1.5 兆港元), 美國市面售賣的花卉更有 80% 源自入口。目前業界依賴分秒必爭的空運及抗衰老氣體,確保切花以最燦爛的姿態抵達超市和花店,有了基因噴霧就可省卻這些周章。

是次 BioDirect 研究還發現,核糖核酸噴霧不但能幫植物延年益壽,更能除蟲抗旱。據講這種噴霧能快速分解於泥土,只針對有關害蟲,不會殺錯無辜,亦對人體無害,孟山都對此非常自信:「人類自開始進食,便一直食用核糖核酸,絕對安全。」

雖說基因噴霧一低成本、二高需求、三無毒害,然而不少人對於「基因改造」——或者說孟山都的黑歷史——還是畏如蛇蠍,充滿疑慮,植物生理學家 Kassim Al-Khatib 一語雙關:「這不是為了明日,而是為了明日之後準備的技術。」

這支神奇基因噴霧若能一如所說「開拓全新的生物科技應用道路」,屆時男士送花,如送公仔一樣,讓對方可以在家中儲起,最後的玫瑰會變成永遠的玫瑰。